福州新闻网
  
  
  

记者手记:瑞士人休闲度假都去哪儿

2017-01-15 12:04:1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日内瓦1月14日电 记者手记:瑞士人休闲度假都去哪儿

  新华社记者聂晓阳

  很多初来瑞士的中国人都会发现,在一般瑞士城镇,大街上行人稀少,尤其是周末,街道上更是空空荡荡,连商店都不开门。那么,人均收入稳居世界前列的瑞士人都去哪里度过闲暇时光呢?

  答案是在大自然中。他们把本该用于逛街的时间大多用在了爬山、骑行、滑雪甚至滑翔等户外运动上了。

  在记者的瑞士朋友中,几乎人人都有一项或几项最擅长的运动。对于他们来说,这不但是健身,更是娱乐。看似普通的公司职员,仔细一了解,往往吓人一跳,他们要么是持有资格证书的滑雪教练,要么是获得过重要比赛名次的运动员。

  对于瑞士人来说,房子干净舒适就行,不需要张扬的外表和豪华的装修;吃饭只要健康营养就行,不需要讲究排场和花样。但是,瑞士人在运动和休闲上花费的功夫和金钱,却可以用“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来形容。他们也许舍不得买最新的苹果手机,不会铺张浪费地追求口腹之欲,但他们对投资各种运动装备却常常一掷千金,令人咂舌。

  一位瑞士朋友告诉记者,瑞士人恪守这样的古训:休闲乃是自由人快乐的基础。对于瑞士人来说,新年伊始最重要的事情不是一年的工作计划,不是财富目标,而是如何安排本年度的家庭度假计划。在瑞士人休假期间,他们不接听不重要的电话,也不理会一般性邮件,完全从工作中脱离出来,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自己最喜欢的事情中。

  在坐拥阿尔卑斯秀丽山色并拥有5万公里标示清晰的徒步路线的瑞士,徒步可以说是这里最受欢迎的户外休闲健身活动之一。不论清晨黄昏,也不论刮风下雨,瑞士各地的山野中随处都会见到徒步者。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瑞士很多地方的山林步道本身就是匠心之作。比如步道的宽度、转弯角度、坡度的设计都很讲究,既要符合人体运动特点,同时还可观赏美景,并尽量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为了方便那些牵狗的人,每隔一段距离,都会有一个狗粪垃圾袋集散处。

  瑞士虽然多山,但瑞士人却喜欢骑自行车。每到周末,几乎在所有的山林湖畔都能看到穿着鲜艳骑行服、戴着头盔的人骑着自行车,或吃力地缓行上坡,或从山顶飞驰而下,享受着速度激情和自由欢畅。在日内瓦的几处主要旅游景点,当地有关机构还设置了专门的自行车出租处,本地居民凭身份证件每次可以免费租用4个小时。

  提到瑞士的户外运动,不能不提到滑雪。这项运动之于瑞士就如同足球之于巴西,是深入骨髓的全民爱好。冬天,在瑞士山区随便一个小山村,也许就能找到好几个滑雪场。瑞士人好静,不喜欢扎堆,但是滑雪场的人流则可以用川流不息来形容。在滑雪场里,无论是三五岁的孩子,还是年过古稀的老人,每个人都是一副无比享受的样子。

  瑞士苏黎世应用社会研究院一项长期调查表明,近九成的瑞士人即使能多赚钱,也不愿意加班。这项调查中有一个问题:如果年收入减少1000瑞士法郎(约合6841元人民币),你会削减哪项开支?大部分人的回答是服饰与家具,但最不会被削减的就是用于运动和度假的费用。

  瑞士式的幸福是一种简单、纯粹和健康的快乐,这种幸福来自他们勤劳创造的果实,更来自他们热爱自然、热爱运动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