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华社评论员:继续书写令人欣慰的新答卷

2017-01-15 11:57:2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题:继续书写令人欣慰的新答卷

  新华社评论员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昨天的打拼奠定今天的基业,今天的奋斗成就明天的梦想。

  刚刚过去的2016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遨游星汉,中国女排奥运夺冠,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的这些“让我们感到欣慰”的事,勾勒出中国砥砺前行的发展轨迹,呈现民生改善的幸福图景。当欣慰触动心灵、温暖激发共鸣,13亿人携手同行,必将继续书写令人欣慰的新答卷,创造出你我共同的美好明天。

  书写新答卷,改革发展要有新局面。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阵阵寒流中,中国经济形势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交出来之不易的成绩单。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在6.7%,增量约5万亿元,与五年前经济年增长10%的增量基本相当,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表现突出,彰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大势、运筹帷幄、驾驭复杂局面的高超能力。“计熟事定,举必有功。”岁末年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对2017年的各项工作作出了新部署,目前各省区市地方“两会”正陆续召开,谋划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贯彻落实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国企、财税、金融、土地、社会保障等基础性重大改革,继续推进脱贫攻坚战,就能稳中有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

  书写新答卷,精神状态要有新气象。新年新作为,要有好状态。展望2017年,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硬仗要打,不少难关要过。攻坚克难,关键是干部有担当、有作为。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目的就是要以严的标准、实的要求锤炼党性、改进作风,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状态、改革创新的精神。进入新的一年,各地党委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以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为契机,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整改,进一步提振了精气神。“夫战,勇气也。”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新一年的工作,始终保持知难而进、勇于攀登的那么一种闯劲、拼劲、韧劲,我们就能开创新局、再创佳绩。

  书写新答卷,民生改善要有新成效。民生直通中南海,一枝一叶总关情。党中央念兹在兹,始终把民生冷暖放在心中,把民生工作抓在手中。“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从中央专门研究部署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等6件民生大事,到持续推进就业、教育、环境治理等民生工程,“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指引发展的“指南针”。困难群众“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事。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总书记回信勉励库尔班大叔的后人,表达了对各族群众的关怀与惦念。采取扎实有效措施,把总书记的牵挂化作解民忧、纾民困的具体行动,把民生温暖带给千家万户,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改善民生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新的一年里,只有抓住重点、破解难点、回应热点,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好,才能让群众的钱包更鼓、生活的环境更好、享有的社会保障更实,不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年新进展,新岁新突破。小到笔头芯片,大到高铁飞机,一个个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发展历程,成为破解难题、开拓进取的生动写照,也是中国从大国迈向强国的时代缩影,昭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新的一年,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搏中,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

【责任编辑: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