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细节里看2017年春运:刷脸进站、拼座回家

2017-01-13 10:09:04  来源:人民日报
  

  13日,2017年全国春运大幕开启。

  今年春运有哪些新特点,没买到火车票还有什么办法回家,下了高铁到家的最后一公里还顺畅吗,飞机准点率能提高吗……记者进行了采访。

  ——编 者

  “智慧春运”

  高科技让回家路更炫酷

  1月13日零点12分,随着开往怀化的K967次列车缓缓驶出北京站,2017年全国铁路春运拉开大幕。

  在北京西站北广场的自助验证验票窗口,旅客杨女士低头将车票正面的二维码朝上,与二代身份证一起放入闸机插入口,刷票证、抬头看镜头,3秒就完成了人、票、证的核对,“像在机场过安检,比旁边人工验证进站那队快好多。铁路现在也挺时髦的,都能用上‘刷脸’技术,赶上互联网企业了。”

  “刷脸”进站成了鸡年春运的新时尚。不仅是北京的三大火车站增加了“刷脸”验证通道,像广州、上海、南昌等不少城市的火车站里都启动了这项新技术。

  “实行‘刷脸’进站,以新技术替代人工查验,不仅可以提高实名制验票的准确率,还能缩短旅客排队验票的时间,最大限度为不同旅客提供更多、更便捷、更个性化的出行新选择、候车新体验。”北京西站党委书记宋建国说。

  南昌铁路局首次在南昌西站试点,让旅客直接“刷脸”进站。南昌火车站业务科主任卢洪介绍,自动验证检票机设备目前在南昌西站安装4台,后续会根据使用效果逐步进行推广,不断提升旅客进站便捷舒适的感受。

  不仅是“刷脸”,今年春运铁路的科技范儿十足。

  在珠三角,机器人小璐成为广州南站与深圳北站的明星。“通过事先植入程序,小璐不但可以语音回答旅客有关列车时刻、购票信息、地点指引等问询,同时还可应旅客所需即兴表演机器人歌舞,深受年轻旅客特别是小朋友们的欢迎。”广州南站“爱心驿站”负责人王娟介绍,今年春运,广州南站和深圳北站共集中推出11台智能机器人,让春运问询服务变得越来越智能化、信息化。

  民航方面,今年春运也是《航班正常管理规定》正式实施以来的第一个春运。规章要求航空公司对旅客公开票务、行李、航班延误处置等方面的相应责任和承诺。对此,机场、航空承运人等各主体创新管理办法,利用多种“智慧”手段提高航班正常率,加强航班延误的后续服务能力。

  例如,南航加强了航班延误后的线上快速信息服务能力。乘客如果遭遇航班延误,可以通过扫描南航登机牌二维码获取航班实时动态。此外,南航还运用微信新功能——小程序提供场景式服务,根据乘客退改签、查询航班信息等不同需求提供不同二维码,放置在相应的场景位置,让乘客一扫就能直达需求页面,免去了下载APP、排队等候等麻烦。东航也通过持续优化线上服务平台加强春运期间航班服务,旅客可在东方航空APP或微信号上关注航班动态,提前办理值机和选座,也可在线申请担架、轮椅等10类特殊服务。

  除了赶火车、乘飞机、坐大巴,今年春运,人们还有一个更时髦的回家方式——在网上约个跨城顺风车。

  去年,滴滴跨城顺风车首次加入春运便“战绩不俗”:运送乘客190万人次,覆盖31个省份,有力补充了春运运力。据滴滴透露,2017年春运跨城顺风车将上一个台阶——预计运送乘客840万人次,相当于高铁春运客运量的11.8%。

  为了应对春运、提升整体效率,滴滴顺风车在去年模式基础上升级到“拼座”模式,“从找一辆车变成找一个座位”,让拼成率提升至40%。为方便乘客提前预约返程行程,滴滴顺风车还上线了一键预约往返程功能,让人均预约次数从1.2次提升至1.6次。此外,通过大数据和智能算法优化,车主和乘客的推荐匹配率提高了30%。

  坐陌生人的顺风车,安全吗?据了解,滴滴跨城顺风车在安全保障方面设立了最严格的准入门槛,司机必须完成三证验真(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还要完成人脸识别;滴滴还升级了为车主乘客建立的安全档案——信任值体系。此外,滴滴提供每人每座最高120万元的保障,覆盖车主、所有乘客以及车主的同行者,保障使用平台服务期间的全过程。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