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被咬专业户”五年被烈犬扑咬500多次 吓坏女友

2017-01-13 08:59:49  来源:厦门晚报
  

“被咬专业户”五年被烈犬扑咬500多次 吓坏女友

  童刚训练警犬场景。

  70多斤重的防暴犬高速冲过来,眼眶里还露着血丝,一般人遇到这种情况肯定吓傻了。而童刚则显得很镇定,防暴犬离自己不到3米时,他才将戴着防护袖套的手抬起来,让防暴犬死死咬住,自己顺势倒地,“佯装”被制伏。起身一看,袖套内的胳膊还是被咬出了印痕。

  童刚是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处警犬队的民警,他算得上是厦门被犬咬次数最多的人,从警5年多来,他一共被扑咬了500多次,堪称“被咬专业户”。他说,每次警犬朝自己扑来,他也会害怕,“不过,这都是为了把警犬训练得更优秀。”

  来自高原的他,在大海边训练警犬

  童刚来自西藏,在厦门待5年多了,他脸颊处的“高原红”逐渐变淡,不过家乡的印记仍在。

  童刚说,他投身警界完全是“误打误撞”,当年高考时,他第一志愿报的是军校,但后来被调剂到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分到警犬技术专业。在此之前,他从未和犬类打过交道,也没养过犬,“读大三时还在学理论,没有真正接触过警犬,到南京警犬训练基地学习时,才真正接触到。”

  2011年9月份,童刚考进厦门市公安局,和很多内地人一样,童刚向往蓝天大海,一到厦门,他就爱上了这里的环境和气候,就此扎根。

  不过警犬队的工作并不像带犬巡逻那样威风凛凛,他们的工作就是训练警犬,伺候警犬吃喝拉撒睡,甚至还要在水泥地面和草地上摸爬滚打。每天训练完,都是一身泥土灰尘。

  他被警犬扑咬,女友见到后吓坏了

  童刚带的是防暴犬,这类犬都是凶猛的烈性犬。童刚说,其实幼犬刚入队时,都很乖,甚至有点胆小,要让它们成长为既凶猛又服从命令的警犬,就要靠日常的训练将它们的野性激发出来。

  “第一眼要凶它,眼神对视后马上示弱,这样才能激发出它的战斗欲望。”童刚说,接下来就是训练扑咬,要日复一日地训练才能练就它的扑咬能力。训练时,必须得戴上护具,一个由草席、牛皮和塑料做成的三层防护特殊袖套。第一次被警犬扑咬时,他也非常害怕,“就好像一辆电动车飞速冲过来,你得瞬间做出反应,把戴着袖套的胳膊送到它嘴里去,不然它咬的就是你的其他部位。”他说,警犬的撞击力非常大,好几次他被撞倒在地,有同事还以为他是在“演戏”呢。

  童刚的表现得到了队领导的认可,他就此成为主力助训员,每次需要人扮演歹徒时,他都是不二人选。“每年都要被扑咬上百次。”童刚说,在前天的110宣传日上,他再次扮演歹徒,被警犬扑咬后,他重重地摔倒在地,大腿处磨出了血印子,护具内的胳膊也被咬出一个印记。“当时我女友在场,她还是第一次见到我被扑咬,我倒地的那一瞬间,女友吓坏了,事后她一直让我去医院检查。”童刚笑着说。

  记者注意到,童刚的身上留有多处伤口,都是训练警犬时留下的印记。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