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春节将至 年货聚会出游等各类“春节经济”上线

2017-01-12 11:13:27  来源:海峡导报

春节将至 年货聚会出游等各类“春节经济”上线

  “今年什么年货好吃?”“聚会流行去哪里?”“春节去哪旅游好啊?”……这些正是当下朋友见面最流行的寒暄之语。春节将至,年货、聚会、出游等各类“春节经济”已经陆续上线,消费市场将持续火热。

  年货:超商很热闹,电商不打烊

  随着春节的临近,置办年货的市民越来越多,在各大超市里,不少市民推着满满年货排队等待结账。正在挑选糖果的张大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在半个月前就已经陆续开始准备年货,“之前囤了一些坚果类的干货,比如花生、瓜子、核桃、开心果这些传统的,然后女儿还在网上买了一些碧根果、夏威夷果等。今天来超市主要是再买一些糖果、巧克力、小饼干等小零食,到时候可以给过来拜年的小朋友吃”。

  走访中,导报记者看到大多数超市卖场都设有年货促销专区,粮油、酒水、饮料、休闲零食等食品琳琅满目,以花样优惠吸引消费者采购,其中年货多以各种包装精美的礼盒产品为主,如干果、保健品等。

  导报记者发现,在各大超市和市场购买年货的主要消费群体是中老年人,年轻群体几乎被电商“年货节”所吸引。据悉,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今年都推出“网购年货节”,而且春节不打烊,借助食品、日常消费品、服饰、电器等年货,掀起了一波波的促销热潮。而在其中,80后和90后消费者几乎占了80%的份额,成为电商年货消费的主力。

  此外各类聚会的相关消费,也逐渐升温,不少漳州市民开始进入“聚会”时间。

  旅游:出境游市场不断升温

  导报记者近日走访了康辉旅行社、同程旅游、驴妈妈旅游等,并从携程网上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的出境游持续升温,自由行越来越受热捧。携程网的数据显示,预计2017年春节,全国出境游人次将超过600万,创造历史最高。据康辉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介绍,最近来了解出境游的消费者颇多,比较受欢迎的国家有泰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韩国等。

  市民张先生表示:“每年过年都是在家陪老人,今年打算带着老人一起出去旅游过年,看看各国的风情,所以在携程网上预订行程,准备去马来西亚逛逛。”

  而刚结婚的王小姐则在同程旅行社预订了“百旅会”给自己的父母,她说:“今年春节准备和先生一起出去度蜜月,也给父母预订了旅游行程,让他们也好好出去玩玩。”同程旅游的负责人介绍,除了出境游,今年东北、北京的线路的自由行也吸引了很多消费者。同程旅游推出的“百旅会”以特有的老年人俱乐部形式更好地为老人服务。(记者吴彤彤)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