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软硬兼修 畅行榕城——市人大代表聚焦城市交通

2017-01-12 07:53: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软硬兼修 畅行榕城——市人大代表聚焦城市交通

建设中的马尾大桥。

  福州日报记者组文/摄

  9日,市人大会议报到首日,永泰团代表雷志国坐上了人生第一趟地铁。“第一次坐地铁,而且是在我们福州,很激动也很自豪!”这位来自永泰山区的村主任一两年才进城一次,每次都惊叹于城市交通的日新月异。几天前,福州地铁1号线(一期)刚刚投入试运营,和他一样体验到地铁便捷的人大代表还有很多。“地铁热”刮进市“两会”会场,由此延伸开来的城市交通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交通之于城市,如同血脉,是城市运转效率的体现,是一座现代化城市宜居宜业的必备要件。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福州“软硬兼修”,治堵攻坚,力求打造畅行交通。

  构筑动脉地铁再加速

  成效回顾:地铁1号线(一期)全线试运营,2号线全线动建,6号线启动建设。截至2016年12月底,我市5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共完成投资54.25亿元,占年度计划108.49%。

  代表声音:城市在发展,边际不断扩大,人口向外扩散,周边区域对于交通也有了更高的需求。

  那天坐在地铁上,雷志国感慨万千,开始畅想着游客坐着地铁从市区来到永泰城关,再坐车来到自己所在的红星乡雁门村,观赏秀美峡谷和千年古寺。为此,他建议,将永泰纳入轨道交通、城市快速通道等规划,让永泰的道路更多些、更宽些,推动永泰全域旅游发展,切实提升农民的生活水平。

  每一次轨道交通的规划修编都牵动着马尾人的心。市人大代表盛祥荣、李家胜为此做了详尽的调查。“作为五城区之一,马尾与主城的道路交通联系只能依靠104国道和江滨东大道,公交只有73路和37路等几条,无法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出行难’已经成为制约马尾发展的一大瓶颈。”为此,李家胜建议加快推进地铁2号线向东延伸至马尾。

  市人大代表朱祥豪呼吁城市轨道交通能辐射至闽清。“地铁2号线已设计延伸至闽侯竹岐,而竹岐至闽清城关的直线距离为25公里左右。如果地铁2号线能接到闽清,只要20分钟就可以到达福州,将使闽清的交通产生质的变化。”

  畅行展望:开展新一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及第三轮建设规划编制报批。加快推进地铁1号线延伸段、2号线、6号线建设,动建5号线,争取动建4号线。

  打通脉络路网再完善

  成效回顾:2016年,建成晋安南路等57条市政道路,绕城高速东南段、长平高速等9个重点快速通道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确定城区交通拥堵治理项目252个。过去5年,新增高速公路196公里、城市道路214公里,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镇镇有干线、村村通客车”。

  代表声音:关注堵点,代表们着眼现状,实地调研,中肯建议。

  “作为城市建设领域的技术性从业人员,我比较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一系列民生工程。”市人大代表许模强说,对福州来说,在加快推进新城发展的同时,老城的疏解同样重要。报告提出要制定出台优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方案,对老城区来说要做到疏堵结合,首先势在必行的是拓宽老城区主干道,其次,城区次干道要进一步梳理和优化,再者就是保证充足的人行通道向行人开放。社区道路方面,建议尽可能开放社区道路,加密城市交通网络。

  “随着南通农贸市场的兴盛壮大,从沈海高速公路兰圃出口,经203省道,通往南通农贸市场的这一段道路,人流车流日益增多,交通拥堵现象日益显现,交通事故增多。”代表林银心说,这段道路的改扩建工程已规划多年,建议尽快动工。

  对打通海峡奥体中心附近“断头路”,市人大代表高洪义建议:“海峡奥体中心开放以及周边住宅日益增多,这一区域交通压力明显增大。如果能打通建新南路附近的高宅路、冯宅路、宝山路等断头路,形成一个循环并连通三环,不但能缓解奥体附近的交通压力,还能提升金山片区运转能力。”

  畅行展望:2017年,推进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长乐前塘至福清庄前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交通设施建设;动建文松快速路、东部快速通道二期工程等项目;落实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工作方案,加快打通二环五四路口、尤溪洲北桥头等重要堵点,完成125个整治项目,实现出行环境显著改善;新改扩建福马路等47条市政道路,打通湖东东路、义北路北段等断头路,推进南台大道南段等“接二连三”工程建设。

  加速运转管理再精细

  成效回顾:落实建成智能化信号灯管理控制平台并于7月份投入使用。全面完成福新路、远洋路等道路增设或更换隔离护栏60公里,有效保障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通行路权,规范了道路通行秩序。全面完成主城区鼓楼、台江、晋安、仓山、上街交警大队交通指挥室建设并投入使用,实现对本辖区交通流量监测、交通状态检测、交通诱导发布、交通技术监控汇聚、警员警车定位等功能,实现本辖区主次干道、支路发生堵情时,通过“点对点”指挥及时排堵,重点掌控指挥区与区之间道路流量变化导致拥堵时的排堵保畅,减轻跨区域之间道路交通通行压力,提升了福州市区应用科技手段管理城市交通工作水平。

  代表声音:治堵,对于道路交通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市人大代表林发金认为,交通管理部门的限速调整工作相对滞后,市区部分拥挤路段允许的最高时速比路况良好的新修道路还高。他建议对新建道路采用更合理的限速设置;对于老道路,要在原有限速基础上严格区分小客车和大货车的限速,缓解限速不合理带来的交通拥堵。

  “市政道路新、改、扩建的同时,出现了交通管理设施与道路通行效率不匹配的现象。”代表吴根茂举例,交通信号灯配时不合理加大了车辆的滞留。建议对市内的交通信号灯设置进行规模、系统、持续的排查和整改,充分考虑新通道路对周边道路的影响,提升交通信号灯合理化、智能化水平,让出行更安全顺畅。

  市人大代表陈永庄关注的是对非机动车和行人的管理。“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成本低,不仅骑车者和行人自己不安全,也影响了机动车有序通行。”他建议借鉴“河长制”做法,实施“路长”制,将城区每条道路的交通管理责任细化到个人和单位,发动群众参与整治,出台奖罚举措,让非机动车和行人也像机动车驾驶人一样,存有敬畏心,主动遵守交规,让城区交通秩序得到改善。

  代表林银心还建议:环卫洒水车的工作时间应该错时,避开高峰期,以免添堵。

  畅行展望:制定出台优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方案。到2017年底,实现城区交通堵点基本破解、交通乱象有效遏制,拥堵路段大幅缩减,出行环境明显改善;到2018年底,实现城区路网联结畅通,重点区域交通堵点基本化解、快速交通运行有序,群众出行满意率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