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凉山摆拍诈捐案 两主播提现43万涉嫌诈骗罪被捕

2017-01-11 14:26:55  来源:成都商报
  

凉山摆拍诈捐案 两主播提现43万涉嫌诈骗罪被捕

  直播视频截图

  镜头:3万元“发”村民

  去年11月初,一段网络主播在大凉山搞假慈善的直播视频刷爆网络。视频中,自称“杰哥”的主播在快手直播平台上直播做慈善,安排凉山州布拖县九都乡达觉村村民站成两排,随后主播把3万块钱发给村民,摆拍完后又把钱如数收回。事后,他承认,目的是为了增加粉丝数和观看量,让“粉丝多刷礼物”。

  执法:首部《慈善法》

  凉山警方目前以诈骗罪立案,一人被捕一人刑拘。去年9月,我国首部《慈善法》正式颁布实施,其中规定,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慈善组织开展募捐活动,骗取财产;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慈善组织骗取财产的,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约谈:快手直播平台

  近日,北京市网信办约谈快手相关负责人,就该直播平台出现“伪慈善”事件进行调查取证,责令网站全面整改。经查,“伪慈善”事件发生后,快手虽采取了一些补救措施,但始终未能直面问题,认真回应公众关切;网站法律意识淡漠,主动履行主体责任不力。

  去年11月初,一段网络主播在大凉山搞假慈善的直播视频刷爆网络(成都商报曾作连续报道)。1月10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凉山州公安局获悉,事件发生后,凉山警方介入调查,以诈骗罪立案。目前,涉事主播“杰哥”已被逮捕,主播“黑叔”被刑事拘留。警方披露,前者通过直播吸引粉丝提取24.9万元,后者通过直播平台提了18.6万元。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A 主播乱象 警方立案:一人被捕,一人刑拘

  10日下午,凉山州公安局举行2017年网安专场新闻通气会。据凉山警方通报,2016年11月初,网上曝出两段快手主播在大凉山做“伪慈善”的视频。视频中自称“杰哥”的主播把3万块钱发给凉山村民,摆拍完后又把钱如数收回。另一名主播“黑叔”在视频中自称做慈善就是为了赚钱。

  2016年11月5日开始,成都商报率先独家调查关注凉山直播伪慈善,并连续刊发多篇调查报道。11月6日,成都商报刊发《一次内讧击穿直播“伪慈善”》,详细描述“大凉山公益作假”的过程,揭露了直播平台中“假公益真骗钱”的真相。11月9日,刊发《伪慈善主播被驱离凉山 账号冻结》进展报道;11月20日,再次刊发《在凉山做伪慈善直播不止一个团队 21个直播账号已封禁》系列调查报道。

  据凉山州公安局网安支队长徐亚明介绍,相关文章在网络上迅速发酵,相关评论达到十几万条,网民纷纷表达出对“伪慈善”的震惊和愤怒,一方面要求严惩骗取“爱心”的相关人员,另一方面也呼吁国家加强对网络直播平台的管理。

  徐亚明介绍,事件发生后,凉山警方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以法制、网安、刑侦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快手”公司主动通过相关渠道联系警方,协助核实“杰哥”、“黑叔”等主播的真实身份,固定相关电子证据。警方以诈骗罪进行立案调查。目前,犯罪嫌疑人“杰哥”杨某已被逮捕,主播“黑叔”刘某已被刑拘。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