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发现一例H7N9流感 患者已送至医院隔离救治

2017-01-10 16:18:07  来源:厦门网
  

  9日有网友向东南网(微博)反映,称微信朋友圈流传:莆田地区发现一H7N9流感患者,目前该患者正在莆田某医院隔离救治。东南网(微博)记者随即从莆田市疾控中心获悉,患者已在莆田市流感定点医院隔离救治。疫情发生后,莆田市卫计委立即启动H7N9流感防控预案,采取相应措施,严格防控人感染H7N9流感输入性疫情。

  据了解,确诊感染H7N9的患者为男性,今年17岁,为厦门一所学校学生,发病时在厦门,去年12月30日曾有过禽类接触史。1月7日,莆田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并经省疾控中心复核确认该病人为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目前,定点医院正组织专家积极救治。

  莆田市疾控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凌龙美告诉东南网(微博)记者,网友所传的“禽流感”正式医学名为人感染H7N9流感,H7N9并不可怕,人感染H7N9流感是由H7N9流感病毒引起,以流感样症状和肺炎为主要临床表现,主要经呼吸道或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排泄物而传播。也可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传播,目前没有发现人直接传人的证据。

  凌主任表示,确诊后,莆田医疗卫生机构正在按照防控预案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包括针对病人进行隔离治疗,按照《传染病防治法》要求进行网上直报。同时,第一时间疾控中心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对患者接触者进行为期7天医学观察;对患者居家及诊疗过的医疗机构进行彻底消毒,加强应急监测。

  延伸阅读:

  个人如何预防感染H7N9流感?

  据了解,目前已有证据提示,活禽市场暴露是人感染H7N9流感的危险因素,携带病毒的家禽及其排泄物、分泌物可能是人感染H7N9流感病毒的传染来源。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事项:

  1.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尤其是病(死)禽;若曾接触,须尽快用肥皂及水洗手。儿童应避免直接接触家禽和野禽。如果发现病(死)禽、畜,不要自行处理,应报告有关部门。

  2.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不接触、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

  3.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

  4.注意饮食卫生,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处理生禽、畜肉的案板、刀具和容器等不能用于熟食;在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

  5.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本病非常重要。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

  6.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带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切记要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外出旅游或与禽类接触史,在医生指导下正规治疗和用药。

  吃家禽、肉类产品是安全的吗?

  吃正常处理和烹调的肉是安全的。流感病毒在足够热的情况下会失去活性,以正常温度烹调食物(食物应以至少摄氏70度均匀加热)可杀死病毒。在疫情暴发地区,肉制品在经过适当处理及烹调的情况,是可以安全食用的。但病死动物或发现时已经死亡的动物不可食用。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