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市中级法院工作报告:五年受理案件65.25万件

2017-01-10 10:12:56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1月10日讯(记者 许小程)昨天下午,在泉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欧岩峰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全市法院的各项工作,并提出了今后的工作思路。

泉州市中级法院工作报告:五年受理案件65.25万件

  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五年受理案件分布情况(来源: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严惩电信诈骗 五年审结1331件

  自2013年以来,全市法院案件量每年高居全省首位,以不足全省1/7的办案力量,办结超过全省总数1/5的案件。过去五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65.25万件,审、执结60.4万件,分别比上一个五年增长68%、57%左右。其中,2016年,全市法院受理案件20.35万件,结案15.49万件,均创历史新高。

  在打击刑事犯罪方面,全市法院始终保持对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犯罪的高压态势,五年来审结黑恶势力、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犯罪等案件1.77万件;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124件、电信诈骗1331件;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829件共1029人,其中被告人原为处级以上干部有19人。

  过去五年,全市法院审结一审民事案件9.88万件,涉及医疗、住房、就业、社保、养老等领域,并创建了泉州特色家事审判品牌;审结一审商事案件22.65万件,受理了涉及37家企业的破产重整、破产清算案件。2016年,法院成功重整诺奇股份案,成为全国H股上市企业重整成功的首例。

  过去五年,全市法院着力破解“执行难”问题,执结案件14.55万件,执行到位标的额177.3亿元,共有12.41万人次被纳入失信名单库公开曝光平台。

  首创统一送达全域通平台

  过去五年,全市法院扎实推进司法改革创新工作,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量刑规范化适用范围扩大至23类常见犯罪。稳步开展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全市人民陪审员增选后已达1205名。

  2016年,法院在全国首创统一送达全域通平台,建立送达名册登记公示制度、跨区域协助送达信息系统、送达地址确认和效力约束机制,有效解决了送达多、异地送达难、公告送达频等难题。2016年8月起,法院全面推开司法体制改革,全市首批遴选入额法官596名。

  争创更多司法领域“泉州模式”

  今后五年,全市法院将进一步完善司法政策措施,提升司法服务效果。营造经济社会发展一流司法环境,依法审理涉及公司企业、金融借贷、兼并重整、重大项目、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案件,完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机制。着力提高社会公平正义,依法打击犯罪,坚决防范和纠正冤假错案,统一裁判尺度,规范司法强制措施和处置程序。推动司法能力和司法体系现代化,建立权力和责任清单、审判团队和专业法官会议,争创司法领域更多可复制推广的“泉州模式”。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