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口岸对香港入境航班检疫检出今年首例登革热病例

2017-01-10 09:33:01  来源:厦门日报
  

  日前,厦门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香港入境航班的旅客进行入境卫生检疫时,发现1名旅客红外体温监测报警。昨日样本检测结果出炉,确认为登革热抗原阳性。这是今年厦门口岸检出的首例登革热病例,检验检疫部门立刻将患者信息通报地方疾控部门继续追踪。

  据了解,该名旅客近4周居住在瓦努阿图共和国,因家中有事返回福建。其乘坐飞机从瓦努阿图的维拉港市至斐济、香港入境厦门。经查,该旅客体温38.5℃,有畏寒、头痛、眼结膜充血等症状。现场检疫人员立即对其进行血样、尿样、鼻咽拭子采集,送实验室检测。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通过蚊虫叮咬在人群中传播,广泛分布在热带、亚热带气候区域,可导致高热、头疼、肌肉、关节痛等症状。瓦努阿图共和国地处南太平洋,该地区是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疟疾等蚊媒传染病的流行区,据该国部门通报,2016年12月底该国报告66例登革热确诊病例。

  春节长假临近,由于南太平洋现在正处于夏季,前往当地旅游观光的人数即将进入高峰,疫情跨境传播的风险增大。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前往当地时应做好个人防护,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防止蚊虫叮咬,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抹驱虫药物,做好居所及周边环境防蚊、驱蚊、灭蚊措施。在入境时,如果出现发热、头痛、肌肉痛、乏力、皮疹等症状,应及时向口岸检验检疫部门申报。(记者 李晓平 通讯员 林冬韵)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