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男子吃太饱用筷子催吐 食道破裂残渣漏满胸腔险丧命

2017-01-10 08:52:47  来源:厦门日报
  

  65岁的王先生怎么也没想到,吃太饱了催吐会把食管也弄破了,残渣漏满胸腔,差点命都没了。还好,经过厦门市第二医院呼吸病院的胸腔镜清洗治疗,在逐渐康复中。

  65岁的王先生来自同安。11月30日因午餐很是丰盛,吃饱后又情不自禁地吃了一碗鸭肉,午饭后,他觉得肚子又胀又难受,他赶紧找来家里的喇叭正露丸及其他消化药服用,觉得没有缓解,就自己找来筷子压舌根进行催吐。把中午吃下去的饭菜都吐出来了,胃是舒服多了,他又开始胸痛了,而且一天都没缓解。到医院拍片就诊,莫名发现是气胸,还伴有胸水。医院对他进行脓胸处理,及时抽出胸水,胸水又脏又臭,却找不到原因。一直到12月15日,医生突然发现在抽出的胸水里有一块菜叶,才怀疑是食管破了。

  急忙转到厦门市第二医院呼吸病院,杨慧博士接诊后确诊王先生的食道破了,导致食物残渣漏到胸部。迅速进行内科胸腔镜探查,发现王先生的整个胸腔里布满肉和菜叶,还有一颗完完整整的喇叭正露丸。

  经过两次胸腔镜的清洗,现在,王先生胸腔里流出的水已经清澈多了。要彻底治愈,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对王先生食管破裂的原因,杨慧博士猜测是催吐产生的巨大压力所致。他解释,食管的一端在胸腔,一端在腹腔。人在呕吐时,腹腔压力骤然增加,胃腔里的压力也随之增加,远远高出胸腔压力,胸腔和腹腔之间形成压差,从而导致食管破裂。

  单今年,该院接诊到因为食物把食管弄破导致胸瘘的患者就有3个,有一名患者是吃鸭肉时,鸭骨头把食管弄破了,漏进胸腔的残渣把整个纵膈给污染了。

  杨博士提醒市民,吃饭七分饱最好。即使吃得太饱,也不要自行催吐,催吐可能导致食道的创伤。一个普通的呕吐,也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记者刘蓉通讯员李晓兰)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