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中山中路改造 步行街打造“四位一体”商圈

2017-01-10 08:53:10  来源:泉州网

  分时段封闭还是全封闭尚未确定,具体方案正在进一步优化调整中

  泉州网1月10日讯(记者 张素萍 林福龙 林书修 傅恒 庄丽祥 文/图)中山中路今年将试水步行街,这一消息昨日报道之后,引发市民广泛关注。改造之后该路段是否会全封闭?对周边交通将带来什么影响?商业业态会有哪些变化?这些都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

  “所谓步行街,并不是简单一封了事,而是要考虑一系列影响,把工作做细做足后,才能正式推行。”泉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泉州市古城办主任李伯群表示,对于步行化之后周边道路交通功能的影响和变化,已委托专业团体,进行细化研究,总体冲击影响应该不大。同时将把泮宫、府文庙等文化符号带入步行街业态,形成一个集文化、商业、旅游、休闲“四位一体”的商圈。

泉州中山中路改造 步行街打造“四位一体”商圈

  路边老绸缎庄为民国时期建造

  【初步方案】

  试水步行街两种方式二选一

  今年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古城要做好“留”的文章,抓好中山中路步行化改造。作为全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泉州中山路分为中山南路、中山中山、中山北路。此次改造的路段为中山中路涂门街至打锡街段,总长约240米。

  记者从泉州市古城办获悉,在综合考虑原住民的交通出行、道路复杂程度、背街小巷历史文化底蕴等多种因素,经过专家论证、群策群力后,泉州将于2017年启动中山中路(涂门街至打锡街段)步行化改造项目,项目属于古城保护发展“六大工程”中的“古城风貌保护工程”之一。委托专业设计单位制定方案,并且已经召开两次专家评审论证会,目前初步方案已经出炉,正根据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优化。

  根据方案,中山中路步行化改造项目,改造的路段为中山中路涂门街至打锡街段,总长约240米,改造将充分考虑减少对居民和商家的影响。改造方式可分两种:

  ★方式一:24小时全封闭

  全天候24小时,禁止一切车辆(包括自行车、电动车)驶入中山路中段。

  ★方式二:分时段封闭

  根据每天以及周末期间的人流量、车流量情况,分时段对中山中路进行封闭,封闭期间一切车辆(包括自行车、电动车)禁止入内。

  至于采取何种方式实行步行街措施,目前相关部门仍在进一步协商、考虑之中。同时,今年有关部门将以金鱼巷微改造、中山中路步行化改造为古城街巷改造的突破口,从中充分挖掘培育古城业态,发挥引导示范效应,活化古城业态。引导植入泉州特色小吃、伴手礼等相关业态,游客们可先游览府文庙、泮宫,后转到中山中路步行街,一路边逛边吃边感受骑楼特色建筑,然后再沿着金鱼巷深入,到背街小巷参观名人故居、闽南古大厝,以及泉州水系八卦沟。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