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规划打造200平方公里海丝新城 环湾大动脉呼之欲出

2017-01-09 10:45:35  来源:闽南网

  康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设“海丝”重要门户城市,除了古城要留外,新城也要聚。新城要如何做好“聚”的文章?

  打造200平方公里的海丝新城,在泉州市第十二届党代会提出的这一概念,已经指明了未来的发展发向。所以,请记住这个名字,海丝新城。

泉州规划打造200平方公里海丝新城 环湾大动脉呼之欲出

  泉州动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将拔地而起

  两会期间,我们将围绕这个名字推出系列报道,从环湾交通动脉、沿江城市展示面、现代服务业等角度,解读、探索海丝新城的现状与未来。

  要建设海丝新城,必定要打通各片区、组团间的交通联络,环湾交通大动脉呼之欲出,并初现雏形。海都记者从泉州市中心城区综合交通提升行动协调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中心市区城市综合交通提升行动、环湾新城集聚行动方案均已出台,正在加快组织实施。

  泉州将从路网体系、政策体系、管理体系入手,重点实施七项工程,逐年分批分期推进一批项目,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使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状况得到缓解,市民出行难、停车难等交通难点问题得到改善。

  “十三五”期间,泉州还计划投资约835亿元发展综合交通,打造环湾“369”快速交通圈,通过快速路实现主城区内30分钟、中心城区内60分钟、城市规划区内90分钟通达,基本形成环泉州湾“一环三射”快速路主骨架。

  180多个项目 提升中心城区交通

  为顺利推动中心城区综合交通提升行动各项工作,泉州市政府成立了泉州市中心城区综合交通提升行动协调组,主要负责中心城区综合交通提升行动方案及计划实施的领导决策,协调解决综合交通提升工作的全局性问题,推进各项工作的总体开展。

  协调组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协调组进一步细化了《泉州市中心城区综合交通提升行动方案》,包括如何进一步提升泉州中心城区综合交通、已策划生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整治提升项目,但还需进一步细化项目实施计划,明确责任单位,建立三年行动项目库,对中心城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各类问题提出切实可行解决的方案。

  目前,具体的细化方案还需进一步的修改完善。他还介绍,泉州市中心城区综合交通提升行动涉及的项目有180多个,总共用三年进行,其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立说立行,即一些投资少见效快、容易建成的项目,可以马上做;当年启动当年可完成项目;当年启动,之后用3年周期完成项目。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