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市规范公交进出站 将试点在车站增划停车线

2017-01-09 10:54:54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市规范公交进出站 将试点在车站增划停车线

  小黄帽志愿者现场督导

  海西晨报讯(记者 雷妤)在公交车站候车,也许常能目睹这样的场景:前一辆公交车正在进站,后一辆公交车却突然横插在前,占用了大半条马路,一时间,道路排起了长队。且不论安全问题,这种行为,已经给城市交通“添堵”。

  今年,这一现象有望得到缓解。记者了解到,由厦门交通运输局、厦门市运管处牵头,本月起,将在全市公交站点进行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从源头上规范公交车进出站问题。

  治“堵”

  规范公交车进出站

  电动车横行、路面施工、机动车加塞、机动车保有量增加等因素导致这几年厦门的道路愈发拥堵。治“堵”,不是一家的事,也不是几个部门的事,而是需要全民参与。

  在治“堵”上,交通运输部门有了最新举措。日前,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召开“2016年公交服务质量提升点评会暨规范停靠专项整治动员会”。根据部署,从本月1日起,厦门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规范公交车进站停靠专项整治行动。

  厦门交通运输局介绍,通过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让公交司机树立文明安全行车、规范停靠的理念。

  按照整治方案,本月起,市运管处公交科将把公交车规范停靠作为公交运营服务质量考评的重要内容,并将委托第三方考评员及公交集团稽查考评员进行考评。

  今天起,11个考评小组将对岛内岳阳小区站、莲花路口东站、思北路口站等重要站点进行定点考评,对违规车辆通过手机APP进行记录并实时上传到公交科考评系统。如果考评排名连续两个月排在最后,市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将约谈相关企业负责人。

  规范

  设置硬隔划停车线

  厦门道路环境复杂,规范公交车进出站并不是一件易事。

  这次专项整治,具体该如何操作?记者从厦门公交集团了解到,在治理上,公交集团将采取标本兼治。

  治“标”,即是先试点梧村车站,每日16:00—18:00,由厦门义务交警、小黄帽志愿者一起维护秩序,引导公交车有序进出站,乘客按照秩序排队上车。

  治“本”,即是参照运管处的实施方案,对司机严格要求。不仅如此,在硬件设置上,将在车站设置硬隔离、增划停车线。

  “划停车线的目的,是提醒司机在哪里停靠;设置硬隔离,是提醒乘客这里是排队上车的地方。”厦门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他们将在梧村车站进行试点,率先设置硬隔离并增划停车线,硬隔离近期可“上线”,停车线也将在不久后完成。若效果不错,这一举措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