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奥巴马卸任前夕 拟紧急“释放”22名关塔那摩囚犯

2017-01-06 15:16:29  来源:中国日报网
  

  奥巴马卸任前夕 计划紧急“释放”22名关塔那摩囚犯

  中国日报网1月6日电 关闭美国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的军事监狱,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竞选承诺。如今卸任在即,他正在为此做出最后努力。据英国媒体报道,1月5日,美国宣布将4名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囚犯移交给沙特阿拉伯,未来几天,还将有至少18名囚犯被移交出去。

  卸任前紧急“释放”22人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5日引述美军消息人士的话说,在奥巴马1月20日卸任之前,共有22名关塔那摩囚犯将被转移出去。当天下午,美国国防部宣布将4名也门籍囚犯移交给沙特,未来几天,还将有3批囚犯被转移。

  据称,这些囚犯可能被送往4个国家,其中包括意大利、阿曼和阿联酋。他们都经过长时间的审查和类似于假释前的听审,被认定遭遣返和定居海外后不会再构成威胁。但批评人士指出,这些危险分子被移交后,接收国政府将承担起监管责任,然而现实往往是由于监管不力甚至基本等同于零,部分被移交者重操旧业,继续投身恐怖主义“事业”。

  白宫暗示,转移关塔那摩囚犯将成为奥巴马在离任前最后日子里的“优先要务”。《每日邮报》认为,这表明奥巴马希望在离开白宫前做最后努力,尽最大可能兑现当初誓言要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竞选承诺。

  关塔那摩监狱前程未卜

  目前,关塔那摩监狱共关押有59名被美军俘获的恐怖分子,包括“9·11”恐袭事件的主谋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和两名劫机者,以及多名基地组织的核心成员。

  因此,奥巴马政府转移关塔那摩囚犯的做法遭到共和党和当选总统特朗普的强烈反对。本周早些时候,特朗普在“推特”(Twitter)上发声,斥责奥巴马的做法“相当危险”,“不应当再有囚犯从关塔那摩监狱获释,他们极其危险,不应当获准重返战场”。

  《每日邮报》认为,奥巴马和特朗普在转移22名关塔那摩囚犯这件事情上的分歧,将会加剧美国权力过渡阶段的紧张局势。

  关塔那摩监狱未来将会如何,英国广播公司(BBC)对此提出不少疑问。BBC指出,关塔那摩监狱自2002年设立以来经历过多个不确定时期,奥巴马曾多次尝试关闭这里但均以失败告终,如今奥巴马要走了,特朗普将成为白宫的新主人。囚犯们想要知道,特朗普上台后是否会下令停止转移囚犯,一旦意识到自己可能无法离开,部分人可能会闹事。此外,鉴于‘伊斯兰国’(IS)正逐渐取代基地组织成为美国的新敌人,未来这里可能会迎来一批新囚犯。“新敌人已经出现,把他们关在哪里,如何对待他们,是杀还是抓?所有这些问题,都要留待新总统来决定。”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