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训练警犬要像对待孩子一样 厦门警方招募警犬驯导员

2017-01-06 10:50:17  来源:海西晨报
  

训练警犬要像对待孩子一样 厦门警方招募警犬驯导员

  防暴演练。

训练警犬要像对待孩子一样 厦门警方招募警犬驯导员

  通过障碍训练。

  晨报记者陈小斌

  厦门警方近日发布的消息称,厦门市公安局面向社会招收25名警务辅助人员,从事警犬驯导员工作,报名时间为即日起至本月11日18时。

  这则消息引起了不少人的兴趣:警犬驯导员究竟是什么样的工作?怎样才能成为优秀的驯导员?昨天,晨报记者走进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技术室(以下简称:警犬队),通过直击训练现场和采访民警,为读者揭开这份工作的神秘面纱。

  警犬要训练什么?

  每天练凶猛性和服从性

  昨天下午,晨报记者来到警犬队,民警滕茹文正准备对防暴犬“JC”进行训练。

  “JC”今年5岁,是一条资深警犬,各项技能都已得心应手。首先,滕茹文对“JC”进行防暴恐训练,由一名助训员带上护袖,扮演“暴恐分子”,拿着木棍挑衅“JC”,“JC”不断朝其吠叫,最终扑上去,一口咬住“暴恐分子”的护袖,紧紧不放,当滕茹文示意其放开时,它才听话地放开。

  “这是训练警犬的胆量和凶猛性,当有突发情况出现时,它才能担起大任,无所畏惧。”滕茹文如是说。

  “立、卧、坐、捡……”在服从训练中,“JC”根据滕茹文的口令,很听话地做出相应动作。当滕茹文将手中的网球往远处扔出去时,“JC”立即追赶上去,并将网球捡回来,交到滕茹文手中。滕茹文表示,服从训练是证明警犬服从性好坏的方法之一,也是主人与警犬默契度高低的体现之一。

  滕茹文表示,防暴犬满6个月时,就要每天接受防暴恐训练,满1岁时,每天都要接受服从训练。这两项训练,可以保持警犬的凶猛性和服从性,这是它们必须具备的能力。

  除了常规训练,警犬驯导员刚训导警犬时,需带它们去“见见世面”。“警犬6个月大时,要经常带它们去商场、BRT、火车站、机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进行环境适应训练,让他们适应人流量多的地方,而不会产生怯场。”滕茹文说。

  为了让警犬能适应各种工作环境,警犬驯导员经常会设计山上、闹市区、暴雨、凌晨等特殊环境,训练它们在各种特殊环境下也能开展工作。

  因警犬训练在技术上要求很严谨,警犬驯导员需不断突破训练科目。月初,警犬队会列出训练项目,月末就会揭晓训练成绩;每个季度,警犬驯导员和警犬都要面临一次“大考”,每个训练科目都需达标。在漫长的训练和合作过程中,警犬对驯导员会建立绝对的信任,并听从驯导员的命令来采取行动。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