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居住证办理首月 多个派出所排长龙一号难求

2017-01-06 09:53:58  来源:海峡导报
  

厦门居住证办理首月 多个派出所排长龙一号难求

  厦门居住证办理首月,多个派出所排长龙

  警方回应:将增加上百个受理点缓解压力

  这两天,许多居民致电导报热线968801反映:有人通宵在派出所外等取号,有人早上8点到取不到号,有人跑三趟没办成居住证,办个证真困难。同时,还有不少网友在网络上反映办居住证困难。

  最近,厦门有一大拨人因办“居住证”,在辖区派出所排起长队。昨日,导报记者兵分三路,走访岛内几个派出所了解到,造成排长队主要是因为新证办理首月,太多人扎堆办理,而派出所承载能力有限;办证人好不容易排到号,又因为材料没带全而办不了。

  1难

  为取一个号 通宵排长队

  “我已经来第三天了,今天凌晨2点半来排队的,8点开始取号,我取到的是63号。”昨日早上8点半,在莲前派出所办证大厅等候办证的王阿姨一脸疲惫。她在厦门住女儿家,暂住证下个月就到期了,要赶紧办理居住证。坐在王阿姨边上的小陈,睡眼惺忪,他是上夜班的,3点多下班后就直接过来了,家没回,澡没洗,昨晚就蹲坐在派出所门口等候,枕着膝盖眯到天亮,“说了都没人信,办个居住证竟然要凌晨来排队,还好,我取到了77号,没白熬夜”。“还好这天气不冷,不然真有人会带着被子和军大衣来。”就租在金鸡亭小区的小梁调侃,他住得离派出所近,来回方便,住远一点的,可以干脆在门口搭个帐篷,不然有工作的人,哪受得了天天请假来排队?

  王阿姨和小陈,以及能坐在户籍室门口等待叫号的人都是幸运的,在他们身后,还有一大拨人不明情况的,踩着上班时间8点才来排队,已经取不到号了。“我们今天特地请假来办证的,派出所8点上班,以为8点到就好了,早了也没人,没想到这么快就没号了。”在厦租房的小刘夫妻说,刚才听说拿到号的都是通宵来排队,很惊讶,两人只好带着材料往回走,夫妻俩计划,明天天没亮也要来排队,因为他们的暂住证2月就到期了,再过两周,他们也要回老家过年,再不办就来不及了。

  同样的情况,在江头派出所也有。昨日下午1点半,江头派出所户籍室门口,前来办理居住证的市民自觉排起一条长龙,60多人。太阳很大,晒得犯困的吴先生说,早上5点多,他从暂住处过来,发现有人凌晨3点就来排队,等到上午9点多,已经放了100多个号,“但是有近100人还在排长队,放号人就给正在排队的近100人挨个登记身份证,作为下午办居住证的顺序号”。

  2难

  自己的房子也要“权属证明”

  王阿姨办证前,仔细看了办证须知,她在小本子列了要带的证件:她的暂住证、身份证,以及女儿的房屋产权证复印件、女儿的身份证,女儿还要写一份户主声明,同意她把房屋地址作为居住证登记地址。

  第一次去,王阿姨女儿还特地请假了,一到,协警说她还少一张“房屋权属证明”,母女俩又急匆匆赶到市政服务中心,打印相关证明,来回一折腾,已经11点,下午再去派出所,已被告知,当天的号派完了。

  市民赖女士前几天7点就带姑姑到派出所办居住证,她的姑姑住在她家好几年,没有厦门户口,需要办居住证。“我老公是房屋产权所有人,他出差了,我来代他办理,我带着房产证复印件、结婚证,以及户主声明,也办不了,还要我打印房屋权属证明。”赖女士说,房子是夫妻共同财产,房主不在,有银行的房产证复印件、结婚证,竟然还要证明这房子是我老公的!赖女士马上开车到市政服务中心去,又被告知,得出示房主本人的身份证才能打印“权属证”,两头碰壁,赖女士感叹:“新的居住证办理条件,真是太严格了。”

  房东张女士好不容易排到号,还是办不了,急得直挠头,也是因为一张“房屋权属证明”。“我房子租给人,房客要办居住证,我得先来备案,但是我有房产证复印件和身份证,为何还要房屋权属证明?”张女士说,这其实是要证明“我的房子是我的房子”,“加上我的房屋门牌号不清,市政服务中心也打印不出房屋权属证。民警跟我说得先到社区居委会开一张门牌号的证明,再去打印权属证。”

  导报记者走访几个派出所发现,很大一部分办证人被卡在“房屋权属证明”这份材料上,两边都得排队,路上奔波一趟,确实耽误不少时间。

  3难

  材料配不齐 一趟又一趟

  其实,能出现在户籍室办证的,大多数是已跑好几趟,“办”出了经验。

  已在江头派出所成功办理居住证的王先生,前后就来了三次户籍室。“我觉得主要是居民自己资料没准备充足,影响办理进度。第一次是上个月中旬早上8点多,我就带张身份证过来,发现上午没号,我现场打听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就折回家了;第二次,因为租住房屋的产权人搞错,无功而返;第三次,我清晨5点过来排队,排到第16位,直到上午9点多办完居住证,我才回家。”

  苏先生也是前天下午就来江头所,因租住房屋产权人名字搞错,准备好后昨日又来。

  “有些市民材料准备不充分,比如信息登记表没填写,办理人得在办理现场填写;有些人资料没复印,临时跑出去复印,这无疑拖延了办理时间。”苏先生说。

  而导报记者在筼筜派出所看到,办证人往返多次的原因真是五花八门:有的是搞错派出所,住在嘉莲辖区,跑到筼筜办理。有的是没通知房东来备案,自己就来办理。还有是因为身份证忘了带,暂住证忘了带,少一份材料,都办不了。

  莲前派出所大门口,已经专门派了两位协警在应对现场材料审核,能通过的,再取号,两人一早上被大家团团围住,一刻不停歇,嗓子都说哑了。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