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城县级公立医院药房托管1年 医护人员年收入增40%

2017-01-06 09:28:53  来源:福建日报
  

  连城县通过公开竞标引入医药企业对县级公立医院药房托管一年来,医护人员年收入平均同比增加40%,病人药费只按97%结算。托管药房的医药企业看好未来的大市场

  药房托管,管出三赢

  东南网1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黄水林) 医护人员年收入平均增加40%的同时,病人药费只按97%结算——这是连城县医院实施药房托管取得的成效。连城县通过公开竞标引入医药企业对县级公立医院药房托管,一年来药房运行平稳,且实现医院、病人和托管企业三赢。

  为从源头上治理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2015年12月底,连城出台《药房托管公开竞标方案》,对县医院药房由社会资本进行托管。通过公告、报名、资格审查,5家公司公开竞标,最终福建康成医药公司获得连城县医院药房托管权,托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

  “变以药养医为以药补医,实行药房托管是我院探索医药分开的第一步。”连城县医院院长董书君说,实行药房托管后,药房的产权和工作人员、人事关系不变,受托公司负责药品采购、配送,药品品种由县医院在省药品集中采购中标目录内制定,采购价和销售价为省中标价,探索在保证药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医院、患者、企业共赢。

  在具体操作上,托管药房的康成公司承诺年上交利润500万元(合同期内逐年增加50万元)、年承担药房工作人员工资与场地费200万元。同时,为杜绝企业与县医院相关人员发生商业贿赂违法行为,康成公司上交保证金100万元,一旦发生回扣就终止托管资格,且企业对县医院的所有投入和保证金不赔偿或退还。

  “有了对医院返还利润的巨大压力和保证金的硬性约束,企业降经营成本还来不及,不可能与医务人员发生‘潜规则’。”康成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托管第一年肯定会不赚钱甚至会亏损,不过有这么大的市场,对前景持乐观态度。

  实际上,药房托管的好处已显现:医务人员真真正正为看病而看病,收入不再以开了多少钱的药来衡量,而是以看了多少病人为标准;托管企业每年上缴的500万元当中,院方拿出70%作为绩效发给医护人员,职工年收入总体提高40%左右;质优价廉的救命药以前常短缺,现在托管企业通过自己进货渠道的优势都能及时调到货;因为运行平稳,去年5月1日起患者药费按97%比例结算,让利3%,每年仅这块就让利百姓120万元左右……

  董书君说,受惠于基层医改等,有400张床位的连城县医院病床使用率趋于饱和,下一步,县里和医院将积极谋划县医院二期工程,预计等这个项目完成后,用药量上来了,托管企业暂时亏损的问题将得到解决,“只有实现医院、托管企业、群众多赢,药房托管才能有长久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