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市疾控:流感高发季节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

2017-01-06 08:48:35  来源:海西晨报
  

  日前,厦门市疾控中心发布了2017年最新一期健康预报,根据厦门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数据,结合国际国内传染病疫情动态,经过专家会商评估,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厦门本地需特别关注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感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据了解,目前思明区和湖里区已经禁止活禽交易。

  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

  厦门市疾控中心介绍,近期我国江苏、浙江、广东和湖南等省份报告了多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去年12月中旬,厦门也出现了2016年以来首例确诊病例,疫情形势较为严峻,思明区和湖里区已经相继禁止活禽交易。

  市疾控中心建议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鸟类或其粪便等排泄物,如不得不去活禽市场,应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在活禽市场的逗留时间,若曾接触,须尽快用肥皂及水洗手;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主动告诉医生发病前的禽类接触史等,并在医生指导下正规治疗和用药。

  流感高发季节谨防传染

  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厦门已进入流感高发季节,而且流感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

  市疾控中心建议市民,近期应注意防寒保暖、饮食均衡、适量运动,保持良好的身体机能。目前厦门市提供的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对厦门市目前流行的流感病毒能起到有效预防作用,一年内未接种过流感疫苗者,特别是60岁以上人群、患有各种慢性病或免疫缺陷者、居住在养老院或疗养院的人群等可到本地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

  多个学校发现诺如病毒

  与此同时,厦门市疾控中心介绍,根据监测情况显示,目前厦门正处于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流行季节,近期有多个幼托机构和学校报告了聚集性病例。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除了做好“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等预防措施外,有呕吐或腹泻症状者切勿上班或上学,并应及时就医;确诊患者不应加工处理食物或作陪护,避免污染食物或传染别人;应及时清理患者的呕吐物或粪便,彻底消毒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晨报记者 曾昊然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