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做好“三才”文章 构筑人才高地

2017-01-06 08:19: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中共福州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 薛侃

(2016年11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新时期做好人才工作的基本遵循。鼓楼区作为省会核心城区、全省各类人才的聚集地,我们有基础、有条件、也有责任在人才工作上走前头,进一步聚焦问题症结,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做好聚才、育才、用才“三才”文章,努力建设人才特区、人才强区。

  一、要着力“聚”,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我们要按照中央《意见》,积极破除人才流动障碍,促进人才资源有效配置,广聚英才,为我所用。要立足所需引才,深入实施“海纳百川”高端人才集聚计划和“人才引智”工程,加快中国海峡人力资源产业服务园、福州软件园、洪山科技园等载体建设,围绕我区金融发展、高新产业、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等领域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亟需的高层次人才。要发挥优势引才,充分利用鼓楼实力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密集的资源优势,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通过共建产业创新联盟、研发机构、产学研基地等,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流入我区。要注重柔性引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通过“假日专家”、“星期天工程师”等模式,吸引一批“海鸥族”、“候鸟式”人才带项目、带技术来鼓楼创新创业。

  二、要着力“育”,大力培养实用型人才。中央《意见》强调要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模式,突出体现了人才培养在人才工作中的基础作用。要注重培育本土人才,通过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产学研联合开发基地等,发挥好榕籍院士专家、技能大师的传帮带作用,采取高技能人才绝技绝活代际传承和“学徒制”培养等,努力造就一支留得住、用得上、带不走的本土人才队伍。要优化教育培养模式,用好辖区各类教育资源,采取联合培养、委托培养、定向培养等方式,完善产学研用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加快培养我区紧缺的应用型人才。要重视职工技能培训,开展高级技能人才培训和职工在岗、转岗技能培训,放到科研和生产一线岗位培养锻炼,推动职工向应用型、实用型人才转变。

  三、要着力“用”,大力打造一流人才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要突出市场导向,尊重用人单位和市场主体地位,落实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社会组织的用人自主权,建立市场化、社会化的人才开发、使用、流动机制。强化政策激励,分层分类制定人才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推动形成体现增加知识价值的收入分配机制,畅通高层次人才成长通道,让人才实现“名利双收”。要坚持拴心留人,将人才服务的触角延伸到资金扶持、项目落地、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社会保障、住房需求等,为各类人才提供一站式、个性化、全方位的服务。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