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十二

“随性”汪天亮:爱冒险的“老玩童” 与艺术之爱“如胶似漆”

发布时间:2017-01-05 20:54: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随性”汪天亮:爱冒险的“老玩童” 与艺术之爱“如胶似漆”

汪天亮在作画(汪天亮 提供)

  爱涂鸦的“孩子王”从“野路子”里找到绘画乐趣

  谈到漆画,汪天亮常常提到几个词:玩、乐趣。明白如何解读这几个词,就会明白为何在汪天亮的画里能看到一种无忧无虑的洒脱和超然世外的精神境界。“每幅画都是我的朋友,绘画时我觉得我在跟画聊天,玩的特别开心。”

  汪天亮小时因长得秀气,常被外婆逗说像女孩子。但稍稍长大,他便露出了“调皮”本性,到哪都是孩子王,什么上树掏鸟、下河摸鱼那是他的家常便饭。其兄汪征鲁评价他“幼若处子,少若脱兔;中年以后,十分洒脱、豪放但暗藏狡黠”一语中的。

  汪天亮从小就不喜欢精致玩具,但喜涂涂画画。从小拿着树枝在沙地上乱涂乱画便是他构建粗矿的美学世界最早的尝试。

 “随性”汪天亮:爱冒险的“老玩童” 与艺术之爱“如胶似漆”

汪天亮作品《远古的回声》

  小时他只是爱涂抹,稍长大便花鸟鱼虫无一不画。那时他一度马画的很好,彼时哥哥带他出门,遇到小朋友无可待客,便对他说:你在地上画一匹马给他们看看。于是汪天亮在沙地上用树枝龙飞凤舞地画出一匹骏马,然后便是一片赞叹声。“被人赞美就特别有成就感,或许正是旁人的认可让我对绘画越来越爱。”汪老笑到。

  他父亲对他绘画影响也很大。其父虽忙于工作,但仍抽空给汪天亮选了一套《芥子图画谱》,那是汪天亮学习画画的理论启蒙书。同时,父亲还趁汪天亮得肝炎与著名画家李耕同在省立医院住院机会,带领汪天亮拜李耕为师。

  后来,虽遇家庭变故,但天赋、父母支持、名师指导及自身努力,汪天亮艺术之路仍越走越远。1982年,他考取福建工艺美术学校工艺绘画专业。在这的三年里,他对工笔、写意、国画、油画、雕塑等各绘画类别都进行了专业系统学习。艺术“天眼”一旦打开,他便一发而不可收拾。1982年,汪天亮便在福州举办了“纸刻艺术展”;1996年,他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了“汪天亮现代水墨画展”。不久,他便投入到现代漆艺创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