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业内标准鱼龙混杂 新房除甲醛别轻易迷信活性炭

2017-01-05 18:58:12  来源:厦门晚报
  

  市场上的各种“活性炭”产品,使用效果如何,说法不一。

  新家装修完毕,怎么去甲醛呢?近日,蔡女士被建议使用活性炭,但到底管不管用,答案不一。

  记者采访发现,市场上销售的部分活性炭标注着“除甲醛”的功效,但国家并无相关标准。有机构检测发现,有的活性炭检测指标数值较低,甚至不如普通的火锅炭。业内人士提醒,如果要用,需要定期暴晒或更换。

  市场

  活性炭网上热销

  因活性炭有吸附功能,很多商家标称活性炭具有除甲醛、室内异味等功能,吸引不少消费者。

  记者走访我市中闽百汇、大润发等超市,发现确实有部分品牌活性炭标注有除甲醛的功效,但品牌数量不多。有部分超市营业员甚至不知活性炭是什么。

  活性炭在网上却非常热销,但评价不一。记者看到,“天猫”某品牌专营店还根据房屋面积区间,搭配“套餐”,买家直接根据自家房屋使用面积来选购就行了。销量最好的单品,成交量已经达到41000多件。但对于实际使用效果有争议,有人认为“效果明显”,也有人评价称:“花200多元买个没用的东西,感觉好上当。”

  市民

  普遍感受效果一般

  记者随机采访了6位使用过活性炭除甲醛的市民,其中,有三位表示“效果不好说”或“效果一般”,有两位认为“通风最关键”,仅一位推荐使用活性炭。

  “用过,效果一般。”潘女士说。前年年底,她家新房装修完,婆婆买了活性炭,能想到的地方甚至床底下都放了。这一放就放了4个月,但她感觉作用不大,因为一进屋仍有刺鼻味道。又过了三四个月,才彻底没什么味道了,这期间,除了台风天,窗户都开着。

  有些市民跟风购买。“用一下就是图个心安。”市民曾女士说。她在网购平台上按照卖家建议的套餐购买的,放了很久,直到嫌碍事才扔掉。味道确实少了,但除甲醛效果不敢肯定,因为没有实际检测。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