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苹果深圳被诉侵权 美籍华人索赔9亿元人民币

2017-01-05 12:14:39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讯(记者 崔晓丹) 深圳唯冠公司起诉苹果公司“盗用”其商标、深圳佰利公司起诉iPhone6和iPhone6

  Plus外观涉嫌抄袭……近年来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频频陷入侵权风波。近期另一桩苹果侵权案正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原告GPNE公司的董事长是一名美籍华人,他认为苹果公司旗下的iPhone手机和iPad平板电脑涉嫌侵犯他的专利。目前原告合计向苹果索赔1.2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亿元)。据称,这一数字创下了中国知识产权侵权索赔额最高纪录,苹果连续三次申请原告专利无效均被驳回。

  美国公司选择在深圳打官司

  据悉,原告GPNE公司是一家美籍华裔在夏威夷创办的公司,持有的中国发明专利名称为“寻呼方法及装置”,申请日期是1995年6月15日(优先权日:1994年6月24日),授权公告日是2001年4月11日。

  据专利发明人黄景榆介绍,这项专利是一项与3GPP通信标准有关的基础发明,在中国、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14个国家均有专利保护,是目前手机、具有GPRS功能的平板电脑等通信产品涉及的一项基础专利。

  黄景榆认为苹果公司旗下的iPhone手机和iPad平板电脑使用的相关技术,均在GPNE公司涉案专利的产品权利要求和方法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内,苹果公司行为侵犯了他的专利权,他要求相关被告立即停止制造、销售、许诺销售等涉嫌侵犯专利权的IPHONE、IPAD系列产品,并赔偿他的损失。

  2013年1月28日,GPNE公司正式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起针对苹果iPhone手机和iPad平板电脑侵权的诉讼。

  原告、被告均是美国公司,为何选择在深圳起诉?原告代理律师团队告诉记者:

  首先黄景榆的专利申请地在中国,涉案专利本身为中国专利;

  其次侵权行为地在深圳,“索赔期内,深圳是涉案产品的主要生产地,综合种种原因,我们选择在深圳发起诉讼。”

  多家公司与其达成和解或协议

  此次并不是GPNE公司的第一次侵权官司。从2008年开始,GPNE公司先后在美国起诉摩托罗拉、思科、黑莓、三星、LG、索尼爱立信、夏普、HTC等多家知名移动通信设备公司。黑莓、三星、LG等公司先后与原告达成了全球和解或签订了专利许可协议。目前原告在中国还与华为公司通过友好协商方式签订了全球专利许可协议。

  据了解,GPNE公司在中国法院进入诉讼的仅有苹果公司和诺基亚公司。原告在深圳中院起诉后,微软公司收购了诺基亚手机业务。2015年12月微软公司与原告达成和解,原告申请撤诉,起诉诺基亚案以和解结案。

  苹果公司三次请求均被驳回

  针对专利有效问题,苹果公司先后三次、诺基亚公司和微软公司各一次,分别以不同理据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请求宣告原告的涉案专利无效,均被驳回。专利复审委员会作出维持原告专利全部有效的审查决定。

  2014年9月23日,苹果公司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北京一中院经两次开庭审理,于2016年11月18日判决驳回苹果公司全部诉讼请求、维持原告专利全部有效。

  由于涉案专利技术复杂,需通过司法鉴定确定被控产品是否落入原告专利保护范围。深圳市中院委托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进行技术鉴定。2016年7月15日该中心作出司法鉴定意见书,否定了被告认为被控产品与专利主题不同抗辩意见,并认为GPRS相关标准具有原告专利部分权利要求的全部必要技术特征。

  索赔9亿元并非“天价金额”

  据悉,此案前后三次在深圳中院开庭,持续时间长达四年,至今仍未有结果。

  2016年底第三次开庭,原告对iPhone手机案在原索赔9500万人民币的基础上追加索赔1亿美元,对iPad平板电脑在原索赔5000万人民币的基础上,追加索赔600万美元,合计为9亿人民币。

  原告的律师团队表示,这个金额并非“天价索赔”。按法律规定,对被告生产销售iPhone手机和iPad平板电脑侵权获利的索赔,期限可自2013年1月28日起诉日前推两年计算。“根据苹果公司公布的财务年报显示,此两年间iPhone手机侵权获利高达76.90亿美元,iPad平板电脑侵权获利高达17.98亿美元。”

  但该律师团队称,由于原告没有能力支付如此高额的法院诉讼费(诉讼费约为起诉侵权金额的二百分之一,全额诉讼应支付约4800万美元诉讼费),因此索赔金额累计为9亿人民币。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