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河南台前县提出农村彩礼不超6万 明码标价引争议

2017-01-05 08:47: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1月4日,一则网传“农村彩礼不得高于6万”的文件引发热议。这则相关规定出自《台前县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由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文明办印发。4日,台前县文明办主任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相关文件只是引导,而非强制执行。

  台前县规定彩礼不得超六万元

  网传文件全称为《台前县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建设德美台前实施方案》,由台前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于去年12月26日发布。文件中提出:“把婚事彩礼不高于6万元作为指导意见宣传贯彻始终,发挥民间媒人最直接的正面宣传教育作用,坚决杜绝民间媒人哄抬彩礼现象。”

  同时,附件《台前县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中也对相应标准做出具体规定。如在“彩礼控制”一项中,规定“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在“酒席控制”中,规定“女方娘家来宾合计不超过20人(2桌),喜宴共计不超过10桌,每桌不超过12个菜,烟酒从俭……用烟每盒不超过10元,用酒每瓶不超过30元”;在“车辆控制”中规定,“车辆总数控制在6辆以内”等。

  红白事“明码标价”引发争议

  除了喜事彩礼等规定,该《指导意见》对农村白事也做出相应规定,在程序、时间与规模、治丧形式、乐队等方面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规定。

  北青报记者在台前县政府网站上看到,在2016年12月27日,即文件印发的第二天,台前县还举办了“三下乡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建设德美台前”系列活动。

  该文件发出后,在1月4日引发了网友热议。有网友认可政府这一举措,认为“农村办红白事的标准攀比之风盛行,这样统一管理更好”。但同时有人认为“政府对老百姓的这些事情应该引导而不是强制命令”。

  文明办回应不会强制执行

  对于网上的种种质疑,北青报记者4日联系到了台前县文明办主任蒋坤,蒋坤称,出台相关意见主要考量就是想破除农村陋习,“我们就是想正面引导,树立一种文明的风尚。主要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来遏制铺张浪费,减轻农民负担。”

  对于网友称该文件是政府强制村民遵守,蒋坤表示:“我们不会强制执行,只是一种引导,接下来会按照程序修订,是村规民约,让村民自治,这样去做。”此外,蒋坤表示,目前也不会对违反行为进行处罚,“就是引导教育”。

  关于文件中具体的如“彩礼不超过6万元”等具体标准的监督,蒋坤称会建立“红白理事会”来监督执行。

  在相关文件引发大量讨论后,蒋坤表示,领导和工作人员一直在开会商讨,“我们也是真的想把这件民心工程做好。”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