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6厦门楼市平稳落幕 2017新房价格将理性回归

2017-01-05 08:42:02  来源:厦门日报
  

  2016年,一路狂飙的厦门房地产市场在四季度逐渐回归理性,全年楼市最终也顺利平稳落幕。数据显示,2016年,厦门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309平方米,全年成交量呈现倒“V”型走势,房价上涨势头得到遏制;二手住宅成交量提高至558.46万平方米,超过一手住宅近250万平方米。

  【一手住宅】

  新增供应同比减少近六成

  成交量不及往年水平

  2016年,全市商品住宅新增供应159万平方米,同比减少57%,销售量309万平方米(含限价房),同比减少12%,供求比为0.5。供应量减少的原因在于,一方面开发商可售房源减少,另一方面我市加强商品房预售监管,严格价格管理制度。成交量方面,尽管购房需求维持在高位,但受到后期政策严控影响,刚需及改善型客户购房门槛大幅提高,全年销售量不及往年水平。

  从厦门楼市全年走势来看,在年初全国政策环境松绑、资金放宽的影响下,市场从3月开始出现明显回温;4月,土地交易市场的火爆,助推成交量价齐涨;5月,大部分存量不多的房企放缓了推盘节奏,新增供应量骤降,而存量大的开发企业则提价跑量,销售量依旧维持较高热度,进入10月,调控政策从严升级,成交量萎缩,价格保持平稳。

  同安成交量最高

  岛内供不应求状况明显

  从各区表现看,近两年,集美、海沧一直是楼市主力成交区域。不过今年,同安后来居上实现反超,全年成交量突破70万平方米,成为全市成交量最高的区域,占比达23.85%。

  从供应量上来看,岛内两区供应量收窄,全年仅供应10.9万平方米,占全市总供应量的6.86%,两区总占比首次跌破10%。而各区中供应量最高的是海沧区,同安、集美两区以微弱的劣势紧随其后。岛内思明湖里两区的供求比为0.4和0.1,供不应求的状况突出。

  改善型户型需求量增大

  120-144平方米成交占比近三成

  早在2015年,全市面积段在100-120平方米和120-144平方米的产品供应量就已超过了80-90平方米,但在成交量上,80-90平方米产品仍成交最多。2016年,全市80-90平方米中小户型成交量明显减少,占比由2015年的25%将至12%;而120-144平方米和180平方米以上改善型户型需求量增大,成交量分别占比27%和17%。究其主要原因是,房价的快速上涨促使不少客户采用“以小换大”、“老旧小区换新小区”的换房方式,增加大户型需求量。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