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平太阳电缆公司连续58年盈利,它如何做到的?

2017-01-04 14:57:39  来源:福建日报
  

  连日来,南平太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延平新城的总部二厂一派繁忙,各种电缆产品分类装车,运往各地。

  年终岁首,作为上市公司,太阳电缆官网的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投资者询问公司新产品的话题不时出现。“已完成航空航天用高温特种电线电缆”“已完成电动汽车充电桩电缆产品结构设计”“开发的环保型电线电缆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申请了自漂浮电缆的发明专利和平衡式流道分流环实用新型专利,目前正在受理中”……公司的回答引人瞩目。

  无论经济如何波动,太阳电缆建厂58年持续盈利,书写了国内电缆业的奇迹。

  奇迹何来?“我们既不盲目扩张,也不急于求成,坚守电缆主业,同时紧跟时代步伐,以创新引领发展。”公司董事长李云孝如此回答。

  坚守电缆主业

  太阳电缆有个公司档案室,其保存档案被国家档案局认定为“档案国家一级”。1958年三明建厂,1966年迁到南平,1987年被国家机械委确认为重点企业,1994年改制为股份公司,2002年实现产权多元化,2009年上市……太阳电缆的发展史,折射出我国电缆业的发展脉络。

  “哪里有建设,哪里就需要用电线电缆。”公司常务副总裁林芳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配套产业,电缆行业不管是在当下还是在未来,几乎不用担心市场空间问题。”据统计,目前,全国电线电缆市场需求每年约1万亿元,国内最大电缆企业年产值110多亿元,仅占1%份额。“也就是说,电缆市场虽群雄逐鹿,但没有寡头,太阳电缆拥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电缆行业的特性,在于产品的尺寸、长度等要根据客户的需求来确定,这种以销定产模式要求我们必须快速供货。”林芳说,这就要有强大的生产能力。

  2007年,公司迈出扩建第一步——在延平区水东街道塔下村征用370多亩土地建设总部一厂。这里立起168米高的亚洲电缆最高立塔,建设500千伏超高压电缆生产线,紧挨立塔的是一座占地6万平方米的厂房。在当年,这是闽北单体面积最大的工业厂房。

  2009年,公司在铜矿基地龙岩上杭参股的上杭太阳铜业公司顺利运营,从源头保证铜杆品质,公司也借此实现向上游产业链的延伸。

  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公司原有旧厂区仅200多亩地,限制了产能的进一步扩张。

  2014年6月,总投资12亿元、占地750亩的总部二厂动工建设,次年1月投产。“在总部二厂建设单体建筑面积12.9万平方米的钢结构厂房,相当于18个国际标准足球场大,这在国内同行中是少有的。总部二厂的建成,让长期压在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被搬走了。”林芳坦言,旧厂区无扩展空间,无法迅速扩张产能,千亩厂区的建成,完全可满足今后10年甚至更多年的用地需求,保证企业底气十足接订单,开足马力搞生产。

  公司上市后将发展目标定位为产值超百亿元的全国性大公司,如何实现?

  林芳说:“总部一厂主要生产超高压电缆,计划产值目标是40亿元;总部二厂主要生产低压电缆、铝合金电缆、架空导线、装备电线电缆等产品,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产值60亿元。”

  就在去年8月,为进一步向上游延伸产业链,太阳电缆投资5.5亿元建设6万吨电解铜杆生产线和2万吨配套电缆料项目,既保障太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的原材料供应和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也将带动整个地区电线电缆行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