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壮哉2016:习总书记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从“正在形成”到“已经形成”!

2017-01-04 14:56:19  来源:长安剑

  十八大以来,至今已有50名原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因涉及贪腐获刑。

  2014年4人。

  2015年16人。

  2016年30人。

  审判贪官的数字,只是“反腐战役”的冰山一角,却足以证明中国的廉政节奏的加速度。

  “反腐倡廉”热度从未减。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28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6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上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得到人民群众称赞,党心民心得到极大提振。”

  事实与民心是最根本的底气之源。在今年1月12日,习总书记在中纪委会议上部署廉政工作时,做出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的论述。在昨日的会议中,“正在形成”推进为“已经形成”。这一战略判断可谓水到渠成,也将成为中国反腐继续前进的新起点。

  长安君(changan-j)觉得:中央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强大决心与行动,对贪腐官员形成强大的震慑之威,大大化解了民间情绪,提高了党的威信,可谓激浊扬清、大快人心。

  那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之后,2017年反腐败斗争的车轮又将去往何方?

  和小伙伴们一样,长安君也充满了期待。

  回顾十八大至今五十“老虎”落马领刑的过程,中国的司法机关依法审理、裁决,并保持了最大的信息透明性,一桩桩贪腐案庭审,成为一堂堂公民法治课,一座座廉政警示碑。

  但有部分小伙伴在热情“点赞”的同时,似乎还有些担忧,唯恐反腐的“风暴”刮过之后,贪腐会迅速死灰复燃。长安君觉得,如果说前一段时间的大力反腐,已经让“不敢贪”“不能贪”成为广大领导干部共识,2017即将来到,反腐败的斗争如何继续巩固,to be or not to be ,有些问题需要我们思考。

  什么样的反腐能治本?

  打完那么多大老虎,接下来怎么办?

  我们在期待答案。而这次会议里面反复提到的关键词指明了方向:

  四个字,驰而不息。

  我们反腐败工作的确取得了突出成绩,但全面从严治党绝没有抵达终点。

  长安君特意为小伙伴梳理一些高频词汇:

  关键词: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最引人瞩目的无疑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刚刚通过的“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及试点工作”是新事物,2017年的重点必定包括扎实推进并确保如期实现改革目标。目前北京等三省市试点方案已经出台,行政监察和检察侦查力量进行了整合,一个崭新的反腐体制初见雏形。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