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航拍器突然坠落市民报警寻找 三招让它飞得安全

2017-01-03 19:59:24  来源:厦门日报
  

  航拍器突然坠落,市民报警寻找失主。上月27日中午11时许,这件事发生在演武大桥附近。

  当时,市民简先生正带着孩子沿着海边学步,突然听到“砰”的一声,一台航拍器从空中坠落摔在地上,航拍器的相机和云台都摔坏了。简先生为此报了警,碧山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简先生把航拍器交给了民警。

  简先生对民警说,航拍器刚掉下来时,旁边的人告诉他,这台航拍器价值不菲,示意他可以拿走,但他还是坚持报了警,交给民警寻找失主。

  【分析】

  三招让航拍器飞得更安全

  航拍器,即发烧友口中俗称的“无人机”,可谓是近年来摄影界的“新宠”。但这种能上天的小家伙,飞行起来也得注意安全。

  据了解,除了因为“坠毁”被拾获的航拍器,还有小轿车与航拍器相撞导致的“交通事故”——航拍器的使用安全,需要引起关注。

  本报在航拍方面起步较早,目前已有许多摄影记者可以熟练使用航拍器进行拍摄。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资深飞手,同时也邀请本报首席摄影记者王火炎与大家分享亲身经历——尝试从安全层面解读,操控航拍器需要注意哪些因素,才能飞得更安全。

  【给电池贴“暖宝宝”】

  低温或导致电池罢工

  厦门今日丽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资深航拍器飞手杜逸旻,他的团队曾为电影《我的早更女友》进行过航拍。杜逸旻说,无人机电池在低温下,会出现“虚电多”“垮电快”的问题,若电池保养不当,问题更加严重。“而且低温造成的电量下降,不是线性的。这也让飞手难以估算剩余电量和飞行时间,很容易出事故。”杜逸旻说:“如在低温环境,飞手应该在地面就做好电池的保温和预热工作,也可通过在低空悬停来提高电池温度,不过这会损耗一定的电量。”

  王火炎刚刚参加了2016年12月20日到25日在新疆哈密举办的中国首届无人机航拍高峰论坛。“新疆的气温达到零下十五摄氏度,出门前刚刚充满电的航拍器电池,升空后电量很快就耗尽了,因而有许多飞手都坠机了。”王火炎说:“来自北方的较有经验的飞手,都在电池上贴着‘暖宝宝’。”

  【让指南针认路】

  躲开磁体避免盲区

  一家航模器材公司的技术总监王涛说,对指南针(电子罗盘)产生影响是常见的干扰——比如在飞行过程中遇到附近的高压电线,罗盘就会发生改变;或是遇到特别大的磁体,比如铁塔等大型钢结构,或内部是全钢结构的高层建筑,航拍器通过其附近时也会受到干扰。所以,附近有高压线、变电厂、手机基站等设施时,建议飞手尽量不要去飞,否则可能坠机。

  杜逸旻补充说,尽量不要让航拍器飞到自己的视野“盲区”,否则干扰会更大。“比如航拍器与飞手之间,或与遥控器之间,被大楼、大桥等建筑物完全遮挡了,这时候就很危险。”杜逸旻说,就连他自己,也曾经“中招”。他在给厦漳大桥合龙拍摄纪录片时,损失了一台价值七八万元的机器。“当时航拍器的遥控信号,被桥面钢板遮挡,导致航拍器无法返航。最后直到电量耗尽,机器掉到海里。”

  杜逸旻、王涛和王火炎等许多资深飞手都建议,起飞前,特别是在首次起飞的场地,最好对航拍器进行校准,在GPS模式下悬停飞行,观察航拍器状态。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