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6域外官场贪腐:韩国总统“亲信干政”排榜首

2017-01-03 14:38:55  来源:检察日报
  

  1.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

  2016年10月24日晚,韩国JTBC电视台报道,并无任何官职的朴槿惠亲信崔顺实曾收到过包括44份总统演讲稿在内的200多份文件,其中部分演讲稿的打开时间在总统演讲前,而且崔顺实在总统演讲前曾修改过演讲稿。这一消息震惊了整个韩国社会。

  韩国民众在首尔举行集会要朴槿惠下台。朴槿惠2016年10月25日就亲信崔顺实审阅总统演讲稿一事,向全体国民发表致歉讲话。2016年10月27日,韩国大检察厅宣布,设立特别检察组彻查真相。韩国检方于当地时间2016年11月3日晚,以逮捕令逮捕了崔顺实。2016年12月9日,韩国国会针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动议案投票表决通过。独立检察组2016年12月21日正式启动调查。

  2.俄经济发展部长、圣彼得堡前副市长被控贪腐相继落马

  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2016年11月15日凌晨宣布,逮捕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瓦连京诺维奇·乌柳卡耶夫,缘由是他前一天涉嫌从一桩能源企业收购案中受贿200万美元。按照路透社的说法,乌柳卡耶夫是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逮捕的最高级别官员。

  该月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宣布,逮捕圣彼得堡前副市长马拉特·奥加涅相,缘由是他涉嫌贪污超过5000万卢布(约合76万美元)的世界杯场馆建设款。奥加涅相安排“走关系”的承包商赢得合同竞标。

  3.伊拉克国防部长与议员互指损公肥私

  伊拉克2016年以来贪腐丑闻屡次曝光,该国国防部长与几名议员上演闹剧,双方互指损公肥私。

  法新社报道,议员阿利娅·纳萨耶夫近来指认国防部长哈立德·奥贝迪腐败罪名。奥贝迪2016年8月1日在议会接受质询时发起“反击”,一连揭发了4名国民议会议员,包括纳萨耶夫和议长萨利姆·朱布里以及另两名议员哈南·法特拉维、穆罕默德·卡尔布利。奥贝迪指认,纳萨耶夫还涉嫌要求国防部非法移交原属萨达姆·侯赛因政权的127处财产;卡尔布利则要求以虚高价格为军方购入悍马车;法特拉维曾就一起阴谋案开口索要对方200万美元“封口费”。伊拉克国民议会2016年8月25日以涉嫌贪腐为由,弹劾国防部长哈立德·奥贝迪,奥贝迪被解职。

  4.利比里亚党政高层深陷资源腐败案

  一家专门调查自然资源领域非法活动和腐败行为的国际非政府组织2016年5月发布报告,指认英国“塞布尔矿业公司”于2010年至2012年行贿包括利比里亚执政党团结党主席韦尔内·谢尔曼在内的多名政界高层人士将近100万美元,让这些人帮助拿下一处铁矿的开采许可,甚至试图修改该国矿业法律,为这家公司在利比里亚的活动提供便利。

  按调查报告的说法,受贿者包括利比里亚前众议院议长亚利克斯·泰勒、前国家投资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托尔伯特、前矿业部副部长埃内斯特·琼斯以及现任政府监管矿业开采合同的官员威利·贝莱和现任参议员莫里斯·塞图马。调查报告的公开引发利比里亚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专门为调查这桩行贿案设立总统特命调查小组。

  5.巴西前总统卢拉、前众议长库尼亚等高层涉腐被查

  巴西前总统卢拉2016年3月4日因涉嫌受贿,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据《圣保罗报》消息,巴西联邦警察当天清晨对卢拉位于圣保罗州的宅邸进行了搜查,随后带走了卢拉及其子法比奥·卢拉·达席尔瓦。警方说,已有证据表明,卢拉接受了企业家行贿的一处位于圣保罗城郊的三层度假别墅,还有证据显示卢拉可能接受了企业馈赠的竞选政治献金。

  巴西众议院2016年9月12日晚举行投票,剥夺了涉嫌腐败的前众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众议员资格。库尼亚因涉嫌巴油腐败案,遭联邦检察院指控。他曾为韩国三星重工向巴油出售勘探船“牵线搭桥”,至少收受贿赂500万美元。

  6.马来西亚“一马发展公司”贪腐案震惊民众

  “一马发展公司”(1MDB,即“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由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拉扎克主导设立的国家投资基金建立,近两年频频曝出腐败丑闻。2016年4月份案件持续发酵,马来西亚政府账目委员会递交议会的一份报告显示,该公司超过30亿美元海外投资“说不清”,且公司负债逐年飙升至130亿美元。

  根据报告,马来西亚财政部是“一马发展公司”的唯一股东,一旦该公司无法偿债,将意味着马政府面临至少203亿马币(约合52亿美元)损失。“一马发展公司”的资金流向不仅在马来西亚国内引发轩然大波,也受到国际社会关注。目前,已有新加坡、美国、瑞士、卢森堡等多国就此展开调查。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