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平潭推行“三减二化一提升”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2017-01-03 09:04:19  来源:福建日报
  

  19道程序变成2道!“现在,‘海峡号’航次申领补助款简单多了,大大降低了时间成本。”近日,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来最多需要61个工作日,从申请到资金拨付,要跑多个部门,盖很多公章,如今只需由平潭综合实验区财政金融局下达资金至相关单位,再由其按时拨付。

  这,得益于平潭综合区推行的“三减二化一提升”(减前置、减环节、减时间,模块化、标准化,提升政府机关效能)。

  去年10月,“三减二化一提升”在全区铺开,所有区直部门单位从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制度建设入手,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改进措施,全面“瘦身”本部门的行政审批前置、环节和时间。改革动真格,区直部门要对精简后的事项系统梳理汇总,形成目录清单在政府网站、媒体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由此,区直各部门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精简优化和流程再造,实现前置更少、环节更优、时间更短,16个区直部门共精简839个事项。如台湾工作部、教育局和旅游发展局,对本部门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面进行精简,精简面达100%;区交通与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社会事业局精简事项数量分别达212项、188项和114项。

  “减”的是前置、环节、时间,“加”的则是模块、标准。

  “一斤白菜是3元还是5元?在农贸市场,全靠卖菜阿姨一张嘴。”平潭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卓华彬说,要实现“市场”制度的统一,就要像超市一样有统一的定价标准,这靠的就是行政制度标准化、模块化,“通过制定、发布和实施标准达到统一,继而把复杂系统分解为更好的可管理模块的方式”。

  以区环境与国土局为例,该局在用地报批机制、文本格式化等方面形成统一标准,打造出模块化审批模式,充分释放市场活力。“打破‘熟人经济圈’,利用规则解决问题,‘三减二化’全面提高行政效率,有力促进项目落地。”局长孙树群说。

  “三减二化一提升”,标志着平潭在通往“审批手续最简、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佳、投资环境最优”的路上又跨出坚实一步。“当前,全区正全面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我们将对标国际,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打造与国际接轨的体制机制。”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兆民说。(记者 王凤山 通讯员 林霞 杨丽芳)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