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7中国外交有哪些看点:两项重大主场外交活动

2017-01-03 07:39: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题:2017年中国外交将有哪些看点值得关注?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杨依军、王卓伦

  时间跨入2017年。在世界范围内,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旋律。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2017年的中国外交将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看点?

  看点一:主场外交将有哪些重大活动?

  2017年,中国将有两项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虽然首次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尚未公布具体安排,但外交部长王毅已明确表示:这将是2017年中国主场外交的重头戏。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和支持。有关人士认为,这预示着高峰论坛的规格之高、规模之大。

  2013年秋天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也是中国主动为世界提供的一项推动共同繁荣发展的公共产品。除获得各方广泛参与和支持外,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创新性金融机构成立并运行,一大批“早期收获”项目顺利实施。

  “‘一带一路’建设进入了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高峰论坛将是中国对“一带一路”建设进行阶段性总结、评估、规划的合适时机,也是同有关方深化互信合作、推动更多项目落地的有利平台。

  此外,将于9月在厦门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也值得关注。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超过50%。但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金砖国家经济增长也面临一些严峻挑战。

  外交学院教授高飞说,中国主办这次会晤,着眼于在复杂环境中提振金砖国家信心,寻求共同应对之道,使金砖国家继续当好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

  看点二:中美关系将走向何方?

  当今世界,恐怕没有哪一对双边关系像中美关系这样牵动国际社会的神经。2017年,对于中美关系而言,也将是一个关键之年。

  随着特朗普1月20日正式就任美国总统,美国将结束奥巴马执政时期,开启特朗普政府元年。专家认为,这一年的中美关系将“不确定”与“确定”并存。

  阮宗泽认为,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的最大变量是特朗普采取什么样的对华政策。“短期内出现波动的概率,大于平稳过渡的概率。”

  不过,阮宗泽同时也认为,中美关系不会出现全面对抗和冲突。这是因为中美关系的“不确定”中也有“确定”一面。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说,中美在经济上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同时,日益频繁的旅游、留学等民间交流,也为中美友好奠定了深厚的民意基础。一系列全球性挑战更加需要中美合作发挥引领作用。

  “双方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王辉耀说,“如果把握和应对得好,就能化挑战为机遇。”

  特朗普当选后,中方明确表示,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特朗普必须实现从商人到领袖的转变、从“政治素人”到执政者的转变。也就是说,美国新政府应当充分认识到,中美合作会给美国带来重大利益,从而采取稳健成熟的对华政策。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