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龙岭社区:沧桑之后见巨变

2017-01-01 16:07:05  来源:新华网

泉州龙岭社区:沧桑之后见巨变

  图为俯瞰龙岭社区全貌。王雄 摄

  新华网福州12月31日电(王雄)冬日清晨,山上起了一阵薄雾,习惯早起的王家桂照例要到村中游巡一遍。

  王家桂是泉州市鲤城区龙岭社区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这个位于泉州紫帽山东麓的小村落,发挥红色革命老区、绿色生态休闲的优势,社区建设旧貌换新颜,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往观赏。

  龙岭社区始建于唐朝,人口不到900人,是一个年代久远的传统村落,也是鲤城区唯一一个山区社区和革命老区村,素有泉州“井冈山”之称。至今,社区仍有保存完好的中共泉州中心县委紫帽区工委旧址、游击队瞭望哨和闽中游击队集结训练基地。

  从泉州市区出发,大约半小时车程就来到龙岭社区。从山脚蜿蜒向上时,层层农田和片片果林映入眼帘,加上道路两旁的绿化带和休闲小公园,将社区装扮的绿意盎然。

  “龙岭不但有‘绿’,更有‘红’。”在紫帽区工委旧址旁,王家桂介绍说,1949年夏天,紫帽区工委很多重要会议都在这里召开,开展武装斗争、部署反“三征”(征粮、征税、征兵)、反清乡工作。

  旧址是一栋有南洋风格的小洋楼,门前种着一棵大榕树,由于年久失修无人居住,显得十分老旧。王家桂告诉记者,社区拟将该旧址翻修,做成红色文化展馆,未来将对外开放供游客参观。

  龙岭社区还保存有不少闽南特色的红砖古厝,墙壁上印着红色革命题材彩绘。在“红”与“绿”的搭配下,小村落显得更有韵味。这些年,龙岭社区将“红”与“绿”结合,提出“红色旅游、绿色享受”,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2015年,社区把部分4米宽的道路拓宽至7米,并建了一个停车场供游客免费停车。

  “每天都有人来爬山,周末更多,不下几百人。”王家桂说,社区鼓励、指导居民开办“农家乐”餐馆,得到了居民们的积极响应。目前,社区有5家“农家乐”餐馆在营业,不仅增加了居民收入,还给居民的种植业和养殖业带来了销路。

  焖鹅肉、炖猪蹄、农家时蔬……记者在龙岭社区“古厝农家苑”菜馆看到,一道道家常菜,让食客们吃得津津有味。菜馆老板王成法说,每天都有人订餐,多的时候有十来桌,“生意还不错。”

  “我原来在泉州一家五星级酒店当厨师,收入也过得去,但看到这些年到村里休闲的人越来越多,就决定回来开‘农家乐’。” 王成法说,龙岭社区在山上,过去除了种菜和水果,根本没啥收入,很多村民都是到外面去打工,现在靠山吃山,不少人都回到村里发展了。接下来,王成法还准备开办民宿,“想办法把游客留下来。”

  除了发展“农家乐”,龙岭社区还以项目运作促进经济创收,已有紫帽山庄农业观光生态园、龙岭农耕文化展示体验园、龙岭休闲度假园三个项目在社区落地。社区通过土地流转,用500亩土地入股紫帽山庄,群众增收2500万元。

  “以前,社区居财收入就靠一个移动发射塔的租金,每年只有7000元。现在,社区居财收入约有几十万元,居民人均收入至少在1.8万元以上。”龙岭社区书记王家桂表示,好生态带来了好发展,这些年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支持和促进革命老区建设发展先进单位”、“福建省生态社区”、 “第二批泉州市美丽乡村”等荣誉,“红色旅游、绿色休闲”的发展道路会一直走下去。

泉州龙岭社区:沧桑之后见巨变

  墙壁上印有红色革命题材彩绘。王雄摄

泉州龙岭社区:沧桑之后见巨变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