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北京地铁16号线北段试运营 五个小时内客流过万

2017-01-01 12:17: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地铁16号线北段试运营 五个小时内客流过万

  摄影记者 黄亮

  昨天,北京地铁16号线北段(西苑至北安河)开通试运营。运营首日,不足5小时,9座车站进出站客流过万,属于客流量较大的新线。开通首日,15条公交线路进行了调整,方便和地铁接驳换乘。首批体验的乘客表示,地铁16号线开通后,进城的时间可节约40分钟至1小时。

  开通

  地铁16号线开通九站

  昨天,北京地铁16号线北段(西苑至北安河)开通试运营。

  16号线北段全长20公里,共设10座车站,分别为西苑站、农大南路站、马连洼站、西北旺站、永丰南站、永丰站、屯佃站、稻香湖路站、温阳路站、北安河站,此次开通运营车站9座,农大南路站暂缓开通。全程运行时间约为31分钟,行车间隔为8分钟,在西苑站与地铁4号线实现换乘。

  北安河首班车发车时间为5点25分,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2点30分;西苑首班车发车时间为6点,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2点55分。

  昨天早晨,地铁16号线迎来了第一批乘客。北京青年报记者分别体验了进城和出城两个方向的地铁列车,与一般新线客流稀少不同,地铁16号线双方向列车车厢内均有不少乘客。尤其是进城方向快到西苑终点站的时候不少乘客没有座位。而每隔几分钟16号线宽敞的站厅都会迎来大批换乘4号线的乘客。

  客流

  五个小时内客流过万

  北青报记者从京港地铁获悉,16号线北段开通试运营首日,截至当日10时,16号线北段各车站总进出站量近1.3万人次。进出站量较大的车站有温阳路站,2000人次;永丰站,1750人次;西苑站换乘量近6500人次。

  16号线北段开通首日,14号线朝阳公园站也正式开通,截至当日10时,14号线朝阳公园站进出站量近1100人次。

  京港地铁总经理邵信明介绍,16号线北段位于西北部海淀区内,开通后将加强海淀山后地区与中心城区的联系,缓解山后地区至中心城区间地面交通压力。预计平均可为市民出行节省60分钟时间。

  邵信明介绍,从开通首日的情况看,客流量与一般新线相比算比较大的。但因为16号线采用的是8A列车,载客量远高于目前主流列车,所以应对大客流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乘客

  至少节省一小时时间

  16号线北段开通第一天李女士就兴高采烈地来坐地铁,还不停地在地铁站拍照。她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住在温阳路地铁站附近,以前上班都是通过公交,从温阳路到地铁北宫门路上大概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在工作日的时候每次路过西北旺都会堵车,如果赶上清明节遇到扫墓高峰,堵车两三个小时的时候都有。“我特意计算了下,现在从温阳路过来也就需要25分钟,大概能节约将近一个小时。”

  另一位以往开车的乘客表示,每天上班从海淀上庄地区开到北太平庄附近的单位,由于经过的路都比较拥堵,每天上班花费1小时40分钟非常正常。地铁开通后,他可以乘坐公交车到达地铁永丰站然后换乘4号线到达人民大学站,出站后坐两站车就能到单位。即使需要倒车,也比以前节约至少40分钟的时间。

  接驳

  15条公交线路将调整

  据市交通委介绍,2016年12月31日首车起,公交集团将优化调整15条公交线路,其中新开线路5条,调整线路9条,撤销线路1条,另有2条线路将增设接驳站位。

  此外,16号线北段沿线涉及的北清路、永丰路、圆明园西路3条道路已恢复、接顺已完毕;各站点均设置自行车停车场;北安河站设置大型P+R停车场,共242个车位,按照轨道交通P+R收费政策执行。

  文/记者 刘珜

【责任编辑:徐匆】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