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猝死事件频发 成都7处公共场所装上“救命神器”

2016-12-30 14:24:39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阳帆 石小宏)如果在公共场所突发心脏骤停,但急救车又因为急救车往往因为城市交通等各种原因,无法在4-5分钟内赶到现场,错过了成功抢救成功抢救心脏骤停的黄金时间怎么办?这时候如果有一台动体外除颤仪(AED),用它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或许就能及时“救命”。

  12月29日,成都市卫计委在成都宽窄巷子东广场举行AED启用仪式,对成都市公共场所安装配置AED项目进行大力宣传和推广,以全面提高市民知晓率。记者从成都市卫计委获悉,成都市已正式启动了在公共场所安装配置自的公益试点项目,在双流国际机场、地铁天府广场站、宽窄巷子、火车东站、武侯祠锦里、新世纪环球中心和猛追湾游泳场等7个具有代表意义的公共场所配置安装了30台AED,成为我国西部首个推动AED公共化配置的城市,并在此范围内起到完善城市突发事件应急保障体系的引领示范作用。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类疾病谱的变化,猝死已成为本世纪人类和医学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研究资料表明,近年来我国心脏性猝死发病率逐年攀升,每年约有54.4万心源性猝死病人,其中90%发生在院外,而黄金抢救时间仅有不到5分钟。在这5分钟内,在医生还没有到来之前,实施人工心肺复苏和电击除颤,可以大大提高抢救成功率。我国北京、天津、上海、杭州、海口等城市已相继开始在重点公共场所推广AED的配置和使用。今年,成都市卫计委在充分借鉴国内其他城市经验的基础上,牵头制定了《成都市AED公共化配置试点工作方案》和《成都市公共场所配置使用AED管理办法》;并于11月28日至12月9日,组织7家项目试点单位工作人员和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志愿者共500人,在成都市急救指挥中心开展了基础急救知识和心肺复苏、AED操作技能培训。参训学员经过严格的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均获得初级急救员证书。

  今后,成都市卫计委将以AED安置点作为成都市急救知识和技能的宣传阵地,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和公众培训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推广活动,切实提升市民急救素养和自救互救能力;并在取得试点成功经验后,在全市范围内推开AED公共化配置项目,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成都市公众应急保障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名词解释:

  AED即自动体外除颤器,又称自动体外电击器、自动电击器、自动除颤器、心脏除颤器及傻瓜电击器等,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供非专业人员使用的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常被誉为“救命神器”。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