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男子冒充“老板” 微信指示诈骗员工近30万

2016-12-29 14:33:59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日报讯 (本报记者 谭欣妮 通讯员 湖法宣)“这微信头像和名字真的跟我老板一模一样!”按照假老板发来的微信指示转了297000元,小廖(化名)真是欲哭无泪,报警通知银行紧急止付时,这笔钱已经被转到了云南的某个账户里。近日,此案在湖里区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宣判,提供洗钱账户的两个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和三年十个月,并各被处罚金一万元。

  主谋冒充老板聊天得手近30万元

  2015年8月17日,财务人员小廖收到了一条老板老陈(化名)发来的微信,说他急需支付一笔业务往来款,让她赶紧汇297000元到户名为“贾海峰”的银行账户。由于老板平常也会这样交代转账业务,而且发信人的微信头像和名字都和老板的一模一样,小廖没有怀疑,很快就委托同事办妥了转账手续。

  没过两小时,“老板”让她再转43万元到另一个账户。小廖打电话和老板确认,老板说当天没让她汇过钱,小廖这才赶紧报警。公安机关顺藤摸瓜,发现这笔近30万元的款项最后在云南被一名男子岩某转到了吴某的户头。案发一周后,岩某和同伙当某到案。

  帮凶提供洗钱账户也被全额定罪

  当某告诉警方,他从2013年开始帮吴某找人办卡,岩某就是其中之一。2015年8月18日,也就是小廖转账后一天,岩某到银行后得知卡内有近30万元,便怀疑钱有问题,但还是把钱转到了吴某户头,并注销了银行卡。当某和岩某自称只提供账户帮吴某转账,分别收了1500元和400元的报酬,具体行骗过程他们并不知情。

  湖里法院审理后认为,尽管当、岩二人都称对犯罪情况不知情,但当某明知吴某有问题,却仍积极劝说岩某转移犯罪所得,岩某也积极配合,二人均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虽然仅收取了一千多元报酬,但犯罪数额应以掩饰、隐瞒的犯罪所得为准,也就是本案中岩某转账的金额近30万元。最终当某、岩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三年,并各被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