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环卫工休息室成摆设 折射基层恶劣“四风”问题

2016-12-28 16:28:02  来源:羊城晚报
  

  在郑州街头,有不少地方都建有环卫工休息室。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郑州市中原区和二七区,多个路段的环卫工休息室从来没有开过,也不允许环卫工进入,就是一个摆设,“只是在上面领导进行检查时,才会找几位环卫工坐进去应付检查,等领导一走,马上把人撵出来”。而当地相关领导更是表示:“就是在下雨也不能进来休息,没活了也得待着……”(映象网 12月26日)

  打着“关爱环卫工”旗号建设的“环卫工休息室”,事实上却沦为一个摆设,不仅“不允许环卫工进入”,甚至即使“下雨也不能进来休息”,而唯一的功能只是“应付上面领导检查”,如此名不副实、虚有其名的环卫工休息室,无疑是一种“摆在大街上”的恶劣“四风”。一方面,名为“环卫工休息室”,真实用途却只是用来“应付领导检查”,首先显然是一种“不求实效”甚至涉嫌“弄虚作假、欺骗领导”的恶劣形式主义作风;另一方面,罔顾环卫工的实际冷暖需要,将环卫工拒之“休息室”门外,即便“下雨也不能进来休息”,更是一种十分典型和恶劣的“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作风。

  显然,当地相关环卫管理部门和领导,不仅没有真正做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而且在其心中、心上,事实上就根本没有给这些同样作为人民群众一员的环卫工及其冷暖安危留下任何位置。

  众所周知,囿于“劳动强度大、待遇低”,以及人口的老龄化,相比其他一般社会职业,目前我国城市环卫工实际上是社会地位尤其弱势的一个特殊群体,不仅大多是缺乏正式身份的“临时工”,而且普遍存在严重的“高龄化”问题,如有业内人士推算,“全国约有40%环卫工人年龄超过55岁”。在这种特殊职业背景下,面对这些普遍高龄的“爷爷、奶奶”辈环卫工们,我们的城市管理者,不仅平时不允许环卫工进入休息室,而且刻薄地强调“就是在下雨也不能进来休息”,即使不考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这样的高标准,仅仅站在一般世俗人情的角度,又于心何忍、于情何安?岂不闻,“人皆有不忍人之心,先王有不忍人之心,斯有不忍之政”。

  当然,面对上述“环卫工休息室成摆设”的现象,在批评谴责当地相关直接管理部门和官员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反思,除了这些基层“四风”,那些轻易就能被这些徒有虚名的“环卫工休息室”所蒙蔽的“上面领导”,是否事实上也同样存在类似的“四风”问题——如果“上面领导进行检查时”,能多一点求真务实的精神,真正愿意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这些“环卫工休息室”背后的真相,是否根本就不难被发现?

  另一方面,需要反思的还有,所以会出现“环卫工休息室成摆设”,除了管理部门的“四风”问题,是否也与环卫工太过弱势、基本劳动权利得不到保障密切相关?据环卫工介绍:“领导有规定,不准和路人说话,发现一次扣一分,折合20元工资。”——如果环卫工甚至与路人说话的权利也没有,动辄就会被克扣工资,又能拿什么避免“环卫工休息室成摆设”的命运?!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