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晋江集中力量解决民生“小”事 获群众大赞

2016-12-28 08:57:42  来源:福建日报
  

  “路修好了,就算雨天、半夜,我们都能放心出门了。”走在家门口新修好的村道上,家住晋江市龙湖镇枫林村的六旬老人施秋霞由衷地赞叹。

  施秋霞家门前的文远北路是村道,不到2米宽,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8月份,文远北路被列为晋江市第一批民生微实事项目,开始进行路面硬化和排污管道建设。

  8月以来,晋江市委、市政府实施“党群心连心 民生微实事”项目。集中力量解决社区居民关注度高、受益面广、单个项目资金量少且居民热切期盼解决的小事、急事、难事。截至目前,60个以“脏乱差”的环境整治和消除安全隐患建设为主的项目已完成建设,获得群众纷纷点赞。

  多年来,晋江市安排美丽乡村、道路建设等多种专项资金对乡村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建设,许多事关全村和大多数人的大事、要事基本可以得到解决,但一些影响部分人的小事往往容易被忽略。比如,道路反光镜坏了、学校边的减速带需要重新安装、公厕需要翻修……这些事看似微小,但如不及时解决,会影响群众日常生活,甚至关系到人身安全。

  为此,晋江市特别成立“党群心连心 民生微实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挂帅,包括民政、建设、农业、财政、各乡镇街道在内的31个相关部门被吸纳为成员单位。

  为选好微实事项目,晋江改变传统方式,通过自下而上的方式征集,让居民点单。居民发现生活中急需解决的小、难、急事后,可通过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二级网格管理平台、市长专线、“12345”社会治理便民热线、党代表工作室等途径表达诉求。项目的提出、讨论、确定、公示全程接受群众监督。

  关于资金保障,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根据各批次项目情况申请专项经费,给予补助,通过简化程序、专款专用的形式,力求申报简、落实快。项目实施全程接受“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工作室和居民群众的监督。项目实地验收原则上由各镇(街道)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检查组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抽查。

  精准施策,得到基层乡村的热烈响应。在第一批征集项目时,就收到了19个乡镇上报的几百个项目。晋江市民政局副局长张连侨告诉记者,民生微实事项目也有纳入标准:一是资金标准。服务类项目单项资金原则上不超过3万元,实物类项目单项资金原则上不超过5万元,工程类项目单项资金原则上不超过10万元。二是时间标准。原则上服务类项目应在1个月之内正式开展,实物类和工程类项目应在6个月内完工。

  截至26日,晋江民生微实事项目已开展4个批次的征集,共确定108个项目,已完成60项。(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姚煜娟)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