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落实都在“具体”中

2016-12-27 11:35:34  来源:人民日报
  

  有人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从“想到”到“得到”,因为它们中间隔着“做到”。我们共产党人解决“做到”的问题,一个重要方法就是抓具体、具体抓,因为一具体就深入,要落实必具体。

  住房问题、食品安全、垃圾分类、冬季清洁取暖……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这些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就是要把解决这些具体问题作为抓手,推动全面小康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任务重、头绪多,致力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抓住了根本。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全面小康才能一步步实现。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的美好愿景,就是这样在解决好一个一个突出问题、办好一件一件实事中走向现实的。

  许多时候,落实之难,不仅难在恪尽职守、责无旁贷,也难在纷繁复杂、盘根错节的“基层语境”。比如,民情千差万别、民声千言万语、民忧千头万绪,如果不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对待,自然就是“一种味道,众口难调”。又如,各领域、各部门、各环节各有自己的考虑,如果政出多门、相互掣肘,就必然导致“九龙治水水不治”。再如,利益博弈、发展权益之争越来越复杂,我的获取可能会动你的奶酪,你的权利可能撞上我的利益,如果具体的沟通协商不到位,各种矛盾问题就会易发多发。还有,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步,民生需求也在“转型升级”,人们对安全、健康、环境、生活质量等的要求越来越高,该如何提高供给侧的适应性?凡此,都是抓落实时必须面对的命题。

  解决问题没有统一答案,具体抓是关键一招。凡是问题解决得好、群众满意的事项,靠的都是实事求是、不躲不绕,具体抓、抓具体。实践告诉我们,具体抓才能接地气,有公信力;具体抓才能解决问题,有战斗力;具体抓才能明确责任,有执行力。

  具体抓也见思想方法。比如换位思考,有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同理心,民生工作才能同百姓见面、对账,做到点子上。比如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才能让民生福祉落地生根,才不会虎头蛇尾、雷声大雨点小。比如“精准”思维,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不搞“大水漫灌”“手榴弹炸跳蚤”,才能避免“心中一团火、脑中一团麻、办事一团糟”。

  小康社会的历史考题,中国人为之思索了数千年、奋斗了数百年,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距离全面小康如此之近。小康是百姓的小康、全民的小康,惟有抓具体、具体抓,才能让全面小康走进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