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2016-12-27 11:35:34  来源:学习中国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住房问题自古以来是民生的重大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近年来,“房子、房价”是全社会持续关注的热点,牵动着十几亿人的神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的住房问题,不断采取新举措,以让人民安居乐业。12月21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指出:“要准确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分类调控,地方为主,金融、财税、土地、市场监管等多策并举,形成长远的制度安排,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习近平: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图为:2016年12月14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一、以满足新市民

  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

  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民将成为新市民,住房是他们基本生活之刚需。习近平在《关于中共中央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说明》中指出:“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B2020年)》预测,2020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45%左右。按2013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35.9%计算,年均提高1.3个百分点,年均需转户1600多万人。现在,按照常住人口计算,我国城镇化率已经接近55%,城镇常住人口达到7.5亿。问题是这7.5亿人口中包括2.5亿的以农民工为主体的外来常住人口。”

习近平: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满足新市民的基本住房需求是急事大事。据《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测算,按照未来五年1亿人城镇化计算,如果70%的家庭人口在城镇购房,每年以新市民为主体的购房需求可达4.6亿平方米。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表示,城镇化进程为房地产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目前已经有7.7亿人口住在城镇,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达到了56.1%,“十三五”末期要达到60%。然而,由于一些城市房地产业投机炒作造成高房价,使部分新市民根本无力买房,只能望房而叹。这使绝大多数的新市民只能在城市边缘临时性不稳定租住,处于“半城市化或不完全城市化”的“候鸟”状态。这一现状,必须尽快改善,否则,不仅城镇化的进程受阻,而且还将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甚至是十分严重的社会问题。我们应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采取综合措施,首先解决新市民的住房刚需。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