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江源头的产业:三明建宁县种业如何破茧成蝶?

2016-12-27 10:41:28  来源:福建日报
  

  育种闽江源

  近日,建宁县溪口镇枫源村公路两旁被收割后的稻田像地毯一般平整。“这些田块里,种的全都是杂交水稻制种。”今年52岁的丁绍文是溪口镇半元村人,1990年开始从事制种,现在是文军种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也是一位种子经纪人。

  眼下,他手上有100多位种田能手作为“下线”,总共管理600多户农户,制种面积达8000多亩。

  在建宁,像丁绍文这样的制种经纪人有153名。建宁是中国稻种基地的核心区,是全国最大的县级种子生产基地,全县有耕地27.56万亩,目前水稻制种面积稳定在13万亩以上,种子年产量2500万公斤以上,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的10%左右,占全省的80%以上。今年7月,建宁水稻种子正式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这也是全国唯一的水稻种子地理证明商标。

  一个小县,水稻育种规模为何如此之大?这还得从上世纪70年代说起,当时,建宁先后选派了近千名农民和农技人员到海南学习杂交水稻制种。“建宁独特的地理和气候优势,很适合制种。”建宁种子管理站站长余添发说,建宁县丰富多样的地形地貌、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让建宁农民选择了水稻制种这一产业。自1975年开展杂交水稻育种产业以来,建宁县制种农户经过多年的培训和生产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累计生产了4亿公斤杂交水稻种子。

  发展遇乱象

  杂交水稻制种是一项技术活,与水稻种植有很大不同。

  “在制种过程中,不同的品种父本播下去后,母本多久后下地很有讲究,如果错期拿捏不准,就会造成花期不遇,进而减产。”丁绍文说,90年代初,这样的问题经常出现,许多农户血本无归。

  除了技术方面的风险,种子市场也并不平静。

  种子生产企业需要办理《种子生产许可证》,并按照许可的生产范围进行生产。建宁县农业局副局长高岱介绍,2006年,种子企业改制后,许多的种子企业、种子生产合作社、制种经纪人看准了建宁市场,但问题也接踵而来。

  首先,一些制种经纪人采用不正常手段侵占他人的种子生产基地,造成插花串粉,严重扰乱生产秩序和生产安全;此外,一些无证种子企业实际制种品种与合同约定不符,造成制种产量低、制种户损失惨重等一系列问题;还有些无证种子企业不严格履行合同,无故不收购种子、减少收购数量或拖欠种款,导致制种户利益受损。

  2013年,建宁县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县后,这些乱象开始出现转机。为规范种子生产行为,保障企业和农户的合法利益,促进制种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该县制定出台《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管理办法》,维护基地生产秩序。

  “现在,不论是企业、合作社或是经纪人,都得持证上岗。”高岱说,目前,县里的59家种子企业依法办理了生产许可证,其中省内9家、省外50家,中种集团及其13家子公司、隆平高科、荃银高科等知名种子企业也长期在该县建立种子生产基地。国内知名种子企业的入驻,也带来了先进技术和人才。例如,禾丰已经建有全省首个种业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入驻了两名院士级专家和江西省超级稻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等多个专家团队,拥有知识产权品种21个、自主研发选育品种12个。

  突围有高招

  12月9日一早,在建宁县禾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就开始忙着包装销往云南的杂交水稻种子。

  “得益于县里产业化的发展策略,这几年我们公司发展很快。”禾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仁辉说,2014年,公司与印尼进行杂交水稻制种生产技术合作。经过几年的成功试种,今年年初,公司已销售5000多公斤种子到印尼。

  禾丰是建宁唯一一家集杂交水稻种子研究、生产、加工、经营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种子企业。公司拥有制种基地2万余亩,年生产杂交水稻种子500多万公斤。禾丰种业的发展,正是近年来建宁县推动种子产业转型发展,加快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县建设的缩影。

  近年来,建宁县积极顺应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在全国率先制定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从标准化、产业化、机械化等方面推动种子产业转型发展。一方面整合粮食产能、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推进高标准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建设;一方面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种子产业集聚发展;一方面大规模、全程化推进机械化发展,目前,建宁县农机总动力达到15.1万千瓦,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1.2%,居于全省领先地位。

  “眼下正是种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抓住了机会,不仅企业可以迈上新台阶,建宁种业也将大步前进。”吴仁辉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