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微信谣传泉州等地将有大地震 安溪男子被拘留5日

2016-12-27 10:20:07  来源:东南早报
  

  微信谣传泉州等地将有地震 安溪籍男子被拘留5日

微信谣传泉州等地将有大地震 安溪男子被拘留5日

  谣言截图

  早报讯(记者 吴水保 黄祖祥 陈祥木)“中国地震局预报:未来两个月内中国还将发生7级以上地震……初预测震点为褔州,泉州,厦门,台湾。”近日,这则“福建地震警示”消息在朋友圈疯狂传播。福建省地震局对此做出辟谣,证实这是一条彻头彻尾的谣言。

  其实,该谣传消息几年前已在多省份传播,只是更改了地点、时间。昨日,记者获悉,散布该谣言的安溪男子叶某盛被晋江警方行政拘留5日。

  同一个版本 全国多地出现

  该消息冠以“中国地震局预报”,指出“随着撞击大陆板块破裂,地球外壳逆转,广东,广西,福建等地为重点,鉴于福建,厦门以在12月18日临晨(凌晨)已出现的大规模蛤蟆迁移,地震级可在7.3-8.0级,初预测震点为褔州,泉州,厦门,台湾……”。

  许多市民刚看到这条消息,觉得很吓人,仔细一看表示质疑,地震还能提前两个月做出预报。

  记者梳理发现,同一版本消息已经在湖北、广西、江西、河南、山东等地出现过,只不过更改了地点、时间。

  今年7月份,湖南省地震局就发布辟谣,表示据调查此谣言几年前已经在传播,除了地震发生点不断变化外,其余文字内容基本一致。当时谣言发布者王某已于6月29日被湖北省公安机关抓获并拘留5日。

  辟谣

  没有此预测意见 散布者被拘留

  针对此谣传消息,12月24日,福建省地震局通过官微辟谣:“中国地震局从来没有发布此类预测意见;‘大陆板块破裂’和‘地球外壳逆转’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震前动物异常确实在有些地震发生前存在,但动物异常并不一定是地震的前兆,气候、环境等变化都会引起动物异常反应。”此外,福建省地震局也没有接到12月18日厦门大规模蛤蟆迁移的报告,同时蛤蟆是一种需要冬眠的动物。

  福建省地震局相关部门经过综合研判后进一步表示,关于地震云的说法也是没有任何依据的,已有气象专家指出这是无稽之谈。同时,关于李四光预报了四个地震也是谣传,谣言散播者将地震预测和地震预报混为一谈,同时“预报”的四个地震中最后一个地震的地点是随性的。

  记者昨日从晋江警方获悉,经查,44岁的安溪籍男子叶某盛散布该谣言,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目前已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