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北京新机场线开工2019年通车 草桥至新机场19分钟

2016-12-27 10:20:34  来源:北京晨报
  

  昨日,新机场轨道线全面开工建设。虽然全线仅设草桥、磁各庄、新机场3座车站,但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从开工现场获悉,这3座车站均可实现与地铁线或城际铁路线的换乘。按计划,新机场线将于2019年全线通车试运营。贯通后,市民从草桥到新机场预计只需要19分钟。此外,新机场线最高设计时速为160公里,将成为目前国内速度最快的地铁线。

  线路特色:3座地下车站均为换乘站

  “轰隆隆……”昨天上午,新机场线北段、中段、南段同时启动桩基作业,在一片火热的机器轰鸣中,新机场线全面开工建设。新机场线南起大兴区礼贤镇附近,北至玉泉营桥东南侧的草桥附近,是一条连接中心城与新机场的轨道交通线路,线路途经大兴、丰台两个行政区。

  按照规划,新机场线全线设新机场北航站楼站、磁各庄站、草桥站3座地下车站。值得一提的是,这3座车站均为换乘站:在草桥站可与既有地铁10号线、远期规划建设的11号线及正在规划建设的19号线实现换乘;在磁各庄站计划与规划建设的城市铁路联络线实现换乘,服务于行政副中心的通勤;在新机场北航站楼站将可实现与京霸城际、廊涿城际以及未来两条预留轨道交通线的换乘。

  “新机场北航站楼站车站站台就位于新机场北航站楼综合交通中心地下二层。未来,北航站楼综合交通中心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集高铁、城际、地铁车站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枢纽。包括新机场线在内的5条轨道交通线将在这里实现‘零距离’换乘。具体来说,乘客乘坐新机场线到达机场地下二层站台后,可通过站台扶梯上至地下一层的站厅层,然后即可实现各线间的换乘,或从站厅层直接乘电梯到机场航站楼。”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主要设计负责人表示。

  高峰每小时运能达9000人

  全长约41公里的新机场线设计最高时速为160公里。为此,其将成为目前国内轨道交通最快的线路。开通后,市民从草桥到新机场运行时间仅需19分钟。

  据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机场轨道线将采用新型市域A型动车组列车,每列车设448个坐席,高峰时段每小时运能预计将达到9000人。同时,行车时将采用全自动驾驶标准,运营初期发车间隔预计为10分钟。

  “这种新型市域动车组列车,在车辆长度、加减速度等方面针对市域线路的特征进行了优化,保证列车既能高速运行,又能适应地形复杂地段的小曲径曲线。相比既有机场线,新机场线列车车体更宽、舒适度更高。”上述负责人表示。

  草桥站可办值机行李托运

  值得一提的是,新机场线首次采用了市内航站楼值机和行李托运的方式,即在中心城区草桥站设置城市航站楼,乘客可直接在草桥站办理登机手续、托运行李。行李将随新机场线车辆运送至新机场航站楼。

  为此,新机场线车辆将采用7+1编组,即将行李车固定在列车编组的一端,客车内设全坐席,车内设大件行李置物架等设施,方便携带行李的旅客乘坐。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草桥的城市航站楼按照2000万客流的吞吐量设计,同时,还具备当天航班行李可以早到托运的功能。举例来说,准备乘坐某日晚上航班的旅客,可在当天早上就在草桥站办理行李托运,然后在市区办事、逛街等,到了晚上再去机场即可。如此一来,避免了走到哪儿都要拎着大小行李的麻烦,同时,在时间、行程安排上更自由。

  施工亮点:新机场线与高速共廊建设

  除了在列车和设计时速等方面有突破,新机场线在建设方式、施工上也有诸多亮点。

  据北京市政路桥集团新机场轨道线工程第六项目部项目经理张鹏介绍,在建设方式上,新机场线首次采用了共构方式,与新机场高速共廊建设,长度近8公里。简单地说,机场高速和机场轨道线将构建在同一高架桥上,机场轨道线位于中横梁上,公路桥梁位于上横梁上,地面为预留的规划团河路,从上至下,依此形成一个高速、轨道、公路组合成的三层立体交通走廊。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三线共构的高架区还将上跨京山铁路。

  据了解,由于新机场线高架区域和新机场高速共构,相互交叉施工,为此,新机场轨道交通线必须比新机场高速先完成结构施工。

  首次采用直径8.8米盾构机

  除了三层立体交通走廊,新机场线采用城际铁路标准设计,首次采用了直径8.8米盾构机,这种“型号”的盾构机在北京地铁建设中尚属首次使用。

  据北京市政路桥集团新机场轨道线工程第二项目部项目经理王全贤介绍,新机场线全长41.36公里,其中地下线及U型槽总长度23.65公里,盾构施工段占了地下线的一大半儿,长达15.37公里。“这15.37公里的盾构区间,将有10台直径8.8米盾构机同步掘进。”王全贤举例说,由其集团承建新机场线中段的土建施工中就包括3154米的盾构区间,从1号盾构井始发从地下穿越六环路达到磁各庄站,全部在地下12米至18米处,施工技术要求高。“新机场线采用的盾构隧道比以往的北京地铁采用盾构直径大2.8米,主要是因为新机场线地铁列车速度达到160公里,比常规地铁速度快一倍,所以需要更大隧道断面。”王全贤表示。

  新闻背景:PPP模式投建 特许经营30年

  此外,新机场轨道线是北京轨道交通领域第一次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即PPP模式,吸引社会投资人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城市轨道线。据了解,新机场线社会投资人由8家企业组成联合体,投资总额约150亿元,项目建设期35个月,特许经营期为30年。

  中铁十四局集团董事长张挺军表示,新机场轨道线是北京新机场外围配套“五纵两横”骨干交通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于2019年与新机场同期投入运营。对完善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