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警查车震视频泄露 女子在特警大队内服农药自杀

2016-12-27 10:20:40  来源:北青网
  

  河北馆陶县一韩姓女子近日在该县公安局巡警特警大队内服农药自杀。自杀的原因是她与一男子在“车震”时被几个身穿特警制服的人围观拍摄,并把视频上网。

  这对男女“车震”的事发生在去年7月,“车震”视频上网也有一段时日,但这一违法行为却一直没有得到制止。直到女子自杀,邯郸市警方才在9月3日承认,拍摄和传播者是该县巡特警大队辅警王某某,并称巡特警大队长已被停职,王某某已被拘留。

  警察越界干预私人生活已不是第一次。2002年,延安有警察闯入私宅抓夫妻看黄碟。2010年,四川男子在家下载黄片观看,被警方罚款3000元。2015年,山东薛城特警盘查拍摄在路边“车震”的男女,程某某将视频发到微信群,造成扩散,四名警察被拘留……

  尽管几乎每次干坏事做错事的都是辅警,但辅警没有独立办案权,盘查和拍摄“车震”时,都有正式警察在场,他们都是跨界越权行为的“辅警”。

  馆陶县“车震”女子以死抗议,在客观上用生命彰显隐私权的重要,也暴露了某些执法者可怕的“挟公权偷窥心理”。他们经常以捉奸抓嫖扫黄的名义闯私宅、进宾馆、查“车震”、搜人身。

  私家车里同样是私人空间,尽管相比于房子是弱隐私空间,但同样不能被随意侵犯。除非有确凿的证据证明车内有犯罪行为,否则警察就无权盘查,更无权拍摄。

  “车震”男女有可能是正常的男女朋友,甚至是夫妻,有可能是偷情者。如果是与配偶之外的人偷情,即便是“捉奸”的配偶,也同样无权把视频上网。

  只要不影响公众,在私家车内发生性行为,与在家里、旅馆里发生性行为是一样的。警察强行打开或要求打开车门,如同强行打开家门或旅馆房间的门。

  警察闯民宅抓夫妻看黄碟、抓下载黄片者,警察干预“车震”,反映了这些执法者没有私权意识。在他们眼里,公权的幅员宽大无边,可以对私权进行全覆盖。

  私人空间是个人的最后庇护所,也是最为隐秘的神圣之地。老威廉·皮特在《论英国人个人居家安全的权利》演讲中说:“即使最穷的人,在他的小屋里也能够对抗国王的权威。屋子可能很破旧,屋顶可能摇摇欲坠;风可以吹进这所房子,雨可以淋进这所房子,但是国王不能踏进这所房子,他的千军万马也不敢跨过这间破房子的门槛。”

  “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这一警句就是皮特这段话的浓缩。

  真正的法治国家,在公权与私权之间,都有相当明晰的边界。从卢梭的《社会契约论》、孟德斯鸠的《论法的精神》到约翰·洛克的《政府论》,都从理论上为公权与私权划界。这些理论,后来成为法治国家通行的法律原则。

  在约翰·洛克眼里,私人“领土”甚至大于公权疆界。这话后来延伸为法律的基本精神:“法无禁止即自由,法无授权不可为。”

  然而,从警察“挟公权偷窥心理”中,我们看到了私权的局促和某些行驶公权者的任性。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