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首个高压船舶岸电项目投运 每年减排二氧化碳超950吨

2016-12-27 10:20:14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12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 通讯员 张显松 李声玖)以往,船舶靠岸停泊后只能继续燃烧船上的重油满足船上用电需求,但是在近日,一艘往返美东航线的10万吨级集装箱船,停靠厦门港远海集装箱码头后直接用上了岸电。当天,我省首个高压船舶岸电项目在该码头投入使用。

  该项目由国网厦门供电公司与厦门远海码头有限公司合作建设,设计供电容量3000千瓦,采用先进的高压智能变频高压技术,可为10万吨级及以下的大型集装箱船舶靠泊时提供正常送电。项目于2016年初开工建设,11月顺利送电,并完成模拟负载测试。项目投运后,预计每年可实现替代电量150万千瓦时,减少燃油消耗300吨,减排二氧化碳951吨,硫化物和氮氧化物4.8吨。

  该项目的启用,标志着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智能、零排放、安全、环保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全面建成,与同规模集装箱码头相比,可减少20%以上的综合碳排放量,降低20%以上的直接成本,具有显著的示范意义。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