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揭秘厦门“拆弹专家”:排爆时常穿80斤重排爆服

2016-12-26 10:50:10  来源:海西晨报
  

揭秘厦门“拆弹专家”:排爆时常穿80斤重排爆服

  丁剑榕穿着80斤重的排爆服,执行排爆任务。通讯员 供图

  在厦门,有这样一支神秘的队伍,队员们极少抛头露面,而一旦有涉爆现场出现,他们就火速赶往现场,在生死一瞬间进行排爆拆弹,守护一方安宁。

  这支队伍,是厦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第一大队二中队,成立于1999年2月,是福建省第一支排爆警察队伍,肩负着厦门涉爆案件的处置、配合治安警卫部门的搜爆工作及各项安全保卫任务。16年来,他们先后处置各种涉爆警情294起,安检搜爆1099起,成功排除爆炸装置百余个,缴获雷管百余枚,各类炸药百余公斤。

  排爆警察“贵精不贵多”。这支队伍,共有11名排爆警察,他们常与各类爆炸物打交道,一旦发现爆炸物,常人避而远之,他们却与爆炸物“亲密接触”,小心翼翼地为它们“动手术”,并成功将其“拿下”。每次执行任务时,他们都犹如游走在生死一瞬间,也因此被称为敢于和死神叫板的人。

  近日,晨报记者走进该中队,采访排爆警察丁剑榕,听他讲述厦门“拆弹专家”在排爆生涯中所经历的鲜为人知的故事。

  引信裸露3小时只身排爆

  今年5月5日,素有“神州第一挖”之誉的中国特大型多功能自航耙吸式挖泥施工船———“新海龙”号,在翔安某海域进行清淤吸沙作业时,突然吸到两颗旧炮弹,炮弹卡在淤沙过滤口的钢板之间,因炮弹的引信裸露在外,随时可能爆炸。

  接到警情后,丁剑榕和同事立即前往现场。“我们发现,这两枚炮弹是机械撞击式弹头,处置过程中不能用力碰弹头,也不能太用力撬动,否则极有可能发生险情。”丁剑榕说。不巧的是,这两枚炮弹被紧紧卡住,且过滤口空间狭小,无法使用大型工具,如果操作不当导致炮弹掉落,极有可能发生爆炸,造成巨大损失。

  将炮弹安全转移是唯一的办法。在进行安全评估后,丁剑榕决定只身进入过滤口,利用滑轮和撬杆,给炮弹做“松绑手术”。“狭小的空间内,温度高达四五十摄氏度,满身大汗。”因空间受限和温度太高,丁剑榕当时没穿排爆服。“这两枚炸弹的当量太大,即使穿了排爆服,一旦爆炸,也起不到保护作用。”

  就这样,历经3个多小时,这两枚炮弹被安全取出,从过滤口爬出的丁剑榕,顾不上处理手上一道道血痕和沾满油质淤泥的警服,立即对炮弹进行保护和勘查。经勘测,两枚旧炮弹为同一型号,长度约52厘米,口径15厘米,重量约42公斤。

  最终,炮弹被安全转运到警方的爆管仓库,择日销毁。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