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方案》开出六大"处方" 确保生态环境长治久安

2016-12-26 08:58:21  来源:福建日报
  

  面对污染,如何“亮剑”?破解治理难题,如何创新机制?从河长制到监测执法垂管,《福建方案》从源头开出六大“处方”,确保生态环境长治久安。

  流域环境治理:

  河长制确保河长治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的水环境质量长期位居全国前列。2015年,我省12条主要河流水质保持为优,水域功能达标率98.1%、I~III类水质占比9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30个百分点。

  水质好,河长制功不可没。为了让母亲河碧水长流,2014年,我省开始实施河长制,闽江和九龙江、敖江流域分别由一位副省长担任河长,并确定其为河流保护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副院长曹文志认为,我省主要河流流域边界不规则,跨不同的行政区,给流域环境治理带来了一些困难。河长制通过“包河治水”弥补此前“九龙治水”的制度缺陷,较好地解决流域环境管理难的问题。

  根据《福建方案》,我省将全面落实河长制,实施一河一策。同时,健全河湖执法体系,完善河湖管护标准体系和监督考核机制。到2018年形成河岸生态保护、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地下水警戒保护三条蓝线管理制度,实现水清、河畅、岸绿、生态。

  海洋环境治理:

  源头防控至关重要

  “十二五”期间,我省近岸海域海水质量实现持续改善,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海域面积比例从61.6%提高到66.1%,劣四类海水水质海域面积比例从19.1%降低到7.5%;13个主要海湾的劣四类水质海水面积由41.0%降低到28.9%。

  “海洋本身对污染物有一定净化功能,但这种功能不是无限的,当海洋自身净化能力无法满足需求时,就会导致海洋污染。”曹文志认为,控制入海污染物总量,找到污染源并及时采取措施,对海洋环境保护至关重要。

  《福建方案》提出,完善陆源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和污染源追踪制度,开展九龙江-厦门湾等重点海湾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试点。同时,建立流域污染治理与河口及海岸带污染防治的海陆联动机制,加强对入海河流主要污染物和重点排污口的长期监测工作,加大对高污染、高浓度污染物排放入海行为的惩罚力度。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