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严冬中的等待——巴黎难民营门前的灰色圣诞

2016-12-26 08:35: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巴黎12月24日电 通讯:严冬中的等待——巴黎难民营门前的灰色圣诞

  新华社记者张曼

  圣诞将至,巴黎的大街小巷早已亮起彩灯,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但在这个浪漫之都的平安夜,不少难民依旧露宿街头,在刺骨的寒风中憧憬着能尽早过上平安的日子。

  在巴黎市北部的人道主义中心门前,四五十位难民顶着阵阵寒风,或踱步取暖,或蜷缩在路边帐篷里避风,等待进入这座难民收容机构,间或出现的志愿者是他们圣诞唯一的温暖时刻。

  阿尔及利亚难民基基被风吹得有些感冒,见到记者出现,立刻上前要根烟抽,他一个月前从阿尔及利亚来法国申请避难,一直在门口排队等待,“睡在马路上,没有人来听我们诉求,病了也没有医生,像动物一样生活,事实就是这样。”

  这里是欧洲首个在人口密集的城市中心地带建立的难民收容机构,能容纳400人。周一至周五每天接待30名难民,周末关闭,被收容的难民只能在此停留5到10天,此后会被转移至法国其他地区有接待能力的收容与指导中心。自11月初正式开放以来,该中心一直人满为患,每天都会有四五十名来自苏丹、索马里、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的难民加入排队大军,等待被收容,过上有一日三餐和床铺的日子。

  和刚刚踏上避难道路的基基不同,阿富汗小伙穆蒂特芭已是“老难民”了,他数年前就因为安全形势离开阿富汗,在印度、德国等地避难,但德国政府在审查后并没有认可他的难民身份,他决定来法国碰碰运气。他已在该中心门前等待了一个多月,“我不知道还要等多久才能轮到我,我只是想过上安全和平的生活而已。”

  圣诞节对穆蒂特芭而言显得苦涩,“圣诞?和我们没有太大关系,这里所有难民的心愿都是下周一能够有机会进入人道主义中心吧。”

  在难民们饥寒交迫之时,几名志愿者抬着大桶的咖啡、茶水和糖果前来分发。70岁的志愿者阿兰-皮埃尔亲切地招呼着难民们。

  他今年夏天曾在法国北部加莱难民营担任志愿者。“难民问题和现实情形都很复杂,收容所接待能力有限,难民容易焦躁,我们尽力给他们提供食物和水,支些帐篷让他们过夜。”他说,平日里有志愿者前来发放免费食物,但由于圣诞新年假期,大部分志愿者都回家过节,“节日对他们来说比平日更艰难一些”。

  巴基斯坦裔英国女孩扎赫拉·侯赛因是今天的志愿者之一,她和哥哥妹妹三人利用圣诞假期,带着朋友们的捐赠专程从伦敦来帮助难民。

  扎赫拉说,英国没有难民营,似乎离这个问题很远,但人们不应该对难民视而不见。

  志愿者们的热情带来了一丝节日气氛,但热咖啡和糖果并没能扫去塞内加尔难民塞古的沮丧。他告诉记者,在好不容易排队进入了人道主义中心后,却被工作人员认为不具备难民资格而不予接待。“他们认为塞内加尔人在法国都有很多亲戚,但我的确孤身一人,没有任何去处,只能再排一次队试试运气。”

  塞古的情况实属常见,数据显示2015年近8万难民在法国申请庇护,其中取得难民身份的只有26700人。

  和塞古语言相通的基基上前安慰,两人商量着平安夜的去处,看着天色渐暗,基基决定带着塞古去不远处的铁路桥下凑合一晚,“那里不怕下雨”。

  “今天是平安夜,但他们还是要继续睡在大街上,这很残酷,”阿兰-皮埃尔无奈地跟记者感慨道。

【责任编辑:陈颖】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