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轮椅义工"生命最后捐献遗体:生前摇轮椅去献血

2016-12-25 10:48:07  来源:钱江晚报
  

"轮椅义工"生命最后捐献遗体:生前摇轮椅去献血

  周芳良坐过的轮椅

  59岁的周芳良因为高位截瘫,坐了32年轮椅。

  32年里,轮椅就是他的脚。从2002年开始,他摇着轮椅往返60公里到医院献血,一共献了11次共4800毫升;2009年开始成为义工,摇着轮椅跑遍巍山镇的每一个地方,帮助别人。

  11月19日晚上7点22分,一场交通事故带走了这位轮椅上的义工,而他,用早就决定好的方式继续帮助他人——捐献遗体。

  12月23日举行周芳良遗体告别,也就在这一天,他的遗体成为了医学生们的“无语良师”。

  昨天上午,在东阳市黉门前广场上举行了一场“爱心接力”活动,50多人在他的影响下,签下了器官捐献志愿书。

  高位截瘫的他

  献血11次共4800毫升

  周芳良是东阳市巍山镇人,1984年才28岁的他,在青海一建筑工地干活时不幸受伤,导致高位截瘫。

  2002年12月1日,周芳良在报纸上看到东阳市中心血库告急的消息,萌发了要无偿献血的念头。

  可他要献血并不容易,离他最近的献血点是东阳市人民医院,从他巍山镇的家到医院,差不多有30公里,开车也要1个小时。

  因为坐着轮椅,他没法一个人上公交车,这30公里,是靠他自己摇着轮椅去的。

  这段路程,可不都是四平八稳的马路,巍山屏顶、横锦水库这些弯曲绵延,还有些坡度的地方,他得摇着轮椅过去。

  终于找到了东阳市人民医院中心血库,可由于国家不提倡残疾人献血,当时医生对周芳良婉言谢绝。

  周芳良立下“一切后果自负”的字据坚持献血。这样的献血,一共有11次,4800毫升血量,相当于他全身的血都已经换过了一次。

  残疾,对他的生活似乎没有什么影响。

  做义工的时候,伙伴们都喜欢叫他“周师傅”,而他也成为了他们当中最靠谱的那一个人,“就在前几个月,我们要到佐村做义工,离他住的地方有七八公里,我前一天给他打电话,问他需不需要找辆车接他过去,他说不用,自己会去。”东阳义工协会巍山分会代会长吕巧珍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那天的义工活动当中,有一件事是为佐村的村民们磨菜刀,义工协会准备了四五块磨刀石,他们发现,周芳良不仅一个人摇着轮椅赶了七八公里路过来,还带来了四条他专门做好的木板凳,“就是专门适合磨刀时候坐着的,一头高一头低。”吕巧珍说。

  曾经做过木工的周芳良早早就想好了这个小细节,一声不吭地帮伙伴们做好了。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