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乱停乱放车道不够 厦门网约共享单车4大问题待解

2016-12-22 15:46:35  来源:海西晨报
  

乱停乱放车道不够 厦门网约共享单车4大问题待解

  这辆网约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抢位。

  红白相间的哈罗单车、黄色的ofo单车、橘色的摩拜单车,这两天,网约共享单车几乎刷爆了朋友圈,晨报前日也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在大家纷纷尝鲜后,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乱停放占用其他停车位甚至影响通行、自行车道不够用、停放位置散乱不好找车、标识不明显让人误以为是公共自行车……

  针对这一系列问题,厦门交警、城管部门、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有限公司以及网约共享单车从业者都有话说。

  问题1 停放

  没有车位,市民乱停车

  市民潘女士在前两天遇到这样的事:常骑公共自行车接驳的她,本想在附近一个站点还车,却发现站点其中两个锁止器间的缝隙里,硬生生插停着一辆ofo单车。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

  所谓的ofo单车,和摩拜单车、哈罗单车一样,都是最近涌入厦门的网约共享单车,由不同的公司运营,区别于厦门的公共自行车。然而,很多人以为这就是公共自行车。

  昨日,记者从厦门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最近,随着网约共享单车的大量投放,他们的一线工作人员在车辆调度过程中发现了相关问题:有的共享单车直接占用了公共自行车锁止器,有的则占领了用于摆放调度车辆的区域。据统计,在过去的5天里,类似的情况一共出现了35例。“我们的调度员只能把单车挪出,放到不影响行人通行的区域。”运管部经理陈永兴说。

  除了占用公共自行车车位外,有的市民骑完共享单车,随意停在路边,影响行人、车辆通行。

  对此,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告诉晨报记者,单车不能停放在影响交通、人们出行的区域。对于占用城市道路乱停乱放的单车,根据《市容管理条例》,城管部门有权进行执法。前日,思明城管就对厦大西村、厦禾路沿线55部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查处,运走给予“登记保存”。

  针对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运营方推出了“信用分”,以此鼓励用户文明停放单车。哈罗单车的公关负责人刘涛介绍说,当单车加载的GPS定位到用户将单车乱停乱放,将会被扣除信用分,当信用分过低时,该用户使用网约单车的收费将大幅上涨。

  除了“信用分”外,摩拜单车运营方还组建了一个运营团队,分散到岛内各个地方,引导市民文明停车。“关键还是靠民众文明自律,厦门是文明水平高的城市。”

  要杜绝单车乱停乱放,最重要的是要让单车有“家”可归,规划自行车停车区域。

  问题2 车道

  车道不够,能走机动车道吗

  据了解,厦门自行车专用道本来就不多,近几年来,厦门在推行公共自行车的同时,也在逐步建设公共自行车道。然而,现在一下子涌进这么多共享单车,自行车道的建设却没有跟上。车道不够用怎么办?这不是逼着市民与机动车抢道吗?

  厦门市公安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约单车与普通自行车一样,都要在规定的地点停放。未设置停放地点的,停放不能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并且网约单车不能上机动车道,违反交通规则,屡教不改的将被处以20元罚款。交警提醒广大市民,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将自行车骑到机动车道上。

  摩拜单车厦门区负责人邱中杰告诉记者,摩拜单车将在厦门探索与政府、社区和园区等各种合作方式。如今,厦门全国首个“空中自行车道”已经在建,希望政府部门多规划一些自行车道。

  对此,骑行爱好者王先生则建议,在“自行车王国”荷兰,自行车道是红色的,十分醒目,容易辨认。可以效仿荷兰在自行车道与机动车道之间设置隔离带。此外,还应该增设自行车专用红绿灯,来保证自行车骑行安全。

  不过,自行车难免会发生意外。对此,摩拜与哈罗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的单车均已与保险公司签订了保险协议,如果用户在使用单车时,因为自行车本身的原因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并因该意外伤害导致身故或残废,或者造成第三方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且经司法、行政等部门判定生效,公司将承担经济赔偿责任,这一赔偿由保险公司负责。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