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工信部批复泉州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2016-12-22 08:32:27  来源:泉州网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日前国家工信部正式批复泉州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批复要求,将泉州打造为全国协同创新的标杆区、转型升级的示范区、智能制造的先行区、特色发展的引领区,探索中国先进制造的泉州新模式,并为《中国制造2025》在全国范围内加快落实提供典型经验和示范引领。

  工信部将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工作机制下,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和支持泉州城市试点示范建设,《中国制造2025》相关政策资源、重大工程和试点示范项目将优先在泉州布局。

  2013年,泉州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全面铺开智能制造探索。今年9月初,工信部联合国家制造强国咨询委员会部分委员、中国工程院部分院士专家组成的联合工作组,现场考察、评估泉州“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创建工作。

  根据实施方案,接下来,我市将瞄准基本建成先进制造业强市这一核心目标,朝着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提高产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两大发展方向,按照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绿色制造三大路径,着力创新支撑、政策支撑、载体支撑、项目支撑,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将泉州建成国内外知名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品牌之都、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之城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典范,走在“中国制造2025”的全国前列。 (记者邱和军 黄文珍 通讯员丁增辉)

  相关新闻】

  探索中国先进制造新模式

  泉州开启“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大幕

  “泉州从政府到企业都在思考着下一步如何发展,从老板到员工都充满活力,具备‘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的条件。”这是9月8日,“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创建工作评估会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田红旗发出的由衷感慨。

  两个月后,国家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实施《泉州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实施方案》。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殊荣,凝聚着制造名城泉州对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决策的执着实践。

  时针回拨,2013年,泉州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是年年底,在中国工程院的直接帮助下,泉州编制《泉州制造2025》,并确定智能制造、质量品牌、服务型制造三个专项行动计划。

  “祝福泉州企业发展如千鸟齐飞,再结硕果。”2015年4月,正当泉州经济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临泉州加油鼓劲,希望泉州传统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从技术创新、数控设备应用入手加快突破,努力走在“中国制造2025”全国最前面。

  次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泉州迅速响应,发布实施《泉州制造2025》,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大刀阔斧铺开智能制造探索。

  紧接着7月,福建省智能制造暨创业创新现场推进会在泉州召开,省委省政府总结泉州经验。推进会上,省政府下发全国各省市中第一份加快发展智能制造的专项文件——《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九条措施》,省级财政一次性奖励泉州市3000万元。此后,省委、省政府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泉州发展智能制造直接指导和倾斜支持,力度持续加码。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